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双管齐下助力破解“分级诊疗”困局

2017年07月27日 09:19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双管齐下助力破解“分级诊疗”困局

人民政协报记者刘洋 实习生王双

7月13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关于加快湖南省全科医生培养与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湖南省民营医院发展的问题及建议》集中督办,双管齐下助力破解“分级诊疗”困局。

u=759959510,284388165&fm=26&gp=0

全科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主要在基层参与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到2020年,中国要初步建立起充满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实现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然而,当前湖南省基层全科医生数量远未达标,培养机制距离国家规定标准还存在差距。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以省政协委员王云华为第一提案人、多名委员在深度调研基础上,递交了《关于加快湖南省全科医生培养与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呼吁湖南省扩大由财政出资、高校定向招生培养基层医院全科医师的规模,建立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科医生的政策退出、职称职务晋升等机制,健全全科医生的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其在基层安下心、留得住。

“要对全科医生的工作环境、用人机制、薪酬待遇、职业前景进行通盘考虑。”会上,湖南省卫计委、省编办、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部门对提案办理的情况进行汇报,并表示将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民营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补充,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是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一环。针对目前湖南省民营医院的无序发展状态,缺乏科学完善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人才匮乏,过度“企业化”经营导致信誉度差等问题,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副主委黄顺玲为第一提案人,提交了《关于湖南省民营医院发展的问题及建议》提案。提案建议,严格民营医院准入门槛,健全行政监督程序;引入现代医院管理体制,推进公私合营的PPP模式;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推动优质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开展医院信用评级工作,政府可对诚信经营的民营医院在税收、财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社会办医的发展方向,是要建设高质量、差异化的医院,而不是简单的低层次重复办医。”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龙开超表示,对于目前现存问题与医改的要求之间存在的差距,各承办单位将打好“组合拳”,大力支持、认真办理提案,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湖南省 政协 医院 破解 全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