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创新重要,坚守也重要

2017年07月27日 09:38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问一句眼下企业家们最普遍的心态是什么,那答案十有八九是——焦虑。

这几十年,特别是一二十年,我们经常看到的就是大牌企业名牌产品像走马灯似地在眼前匆匆而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年”。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在这种生存状态下,企业家内心之焦虑、情绪之浮躁可想而知。

201410270940402864

于是,创新发展,几乎是企业生存的唯一选择。

从理论上讲,只有创造新的需求点,才能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望。不然我们就还在坐轿子而不是开轿车,还在使用蜡烛而不是电灯,还在商场里买东西而不是坐在家里逛网店。

然而,创新哪是那么容易的?需要大把的资金投入,需要领先一步的技术,还得能耐住寂寞,甚至风险。人们经常拿马云来说事,但在互联网经济上也就有个马云,还有个马化腾,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只能匍匐在金字塔底。

于是,说是创新,其实很多人是在“跟着”创新,也就是跟风———跟随社会潮流,一拥而上,大家做我也跟着做,哪个热门做哪个,安静不下来,既没有深入思考市场需求,也没有深入思考自己产品的本质,当然也打造不出深度创新的产品,于是我们在市场上就看到了漫山遍野的“山寨”。

这种情形诱使企业家们不得不再喝下一副兴奋剂,然后,再加速。

笔者于实体经济纯属“没吃过猪肉但看过猪跑”的人群之列,之所以也跟着说三道四,只是因为近来一些实体店铺门前冷落,偏偏自己又不大习惯像小青年那样在手机上用指头扫货,于是就偶尔逛逛附近的稻香村食品店,去买一种很多中国人都离不开的食品———咸菜。咸菜,当然是六必居。而当笔者咀嚼品味这400多年的脆爽清香的时候,忽然冒出一个疑问,这咸菜也是“创新”的吗?

店家告诉笔者,六必居之所以成为六必居,只是因为“六必”———黍稻必齐,曲蘖必实,湛之必洁,陶瓷必良,火候必得,水泉必香,此外无它。现如今,六必居的酱腌菜不但销遍全国,还出口日本、欧美。

“六必”毫无新奇,人人都能做到,咸菜绝谈不上“高科技”。但是不新奇的东西能从明朝嘉靖年坚持到现在,却是奇迹,所以成就了六必居。

其实,创新与坚守,作为事物发展变化的两种态势两种取向两种法则,就像太极图的阴阳两极一样,对立着,又拥抱着。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必有其所新,亦必有其所守。一方面,“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方面,“天不变,道亦不变”。

千百年来,人们固然增加了很多新的需求,但基本的需求却没怎么变。就国人而言,开门七件事是离不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北京的张一元、全聚德、盛锡福、同仁堂,天津的狗不理、起士林,上海的老凤祥、冠生园,我们国家的百年老店,几乎都是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产品产业。

怎么就成了百年老店?同仁堂的“秘诀”就写在门口的对联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六必居是“六必”,它是“两必”,历300多年的风雨,恪守不移。

做得精致,做到极致——重要的是长期坚持,不折不扣。这是他们的共同秘诀。

这些企业虽不像阿里巴巴、京东、360那么炙手可热,但却几百年屹立不倒,和这些风云之“士”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上相映成趣。

其实国外也有这样的例子。中国游客去瑞士,从那里买回的一定是一款传统的机械表,而不是什么更准确、“更创新”的电子表。手工制作,一个工匠一年只做半个手表,似乎和先进、创新完全贴不上边,甚至显得有些“落后”,但是,瑞士表已经成为一种收藏,一种身份象征。200多年对精益求精的坚守,传统就变成了一种时尚。

所以说,创新是满足一种需求,坚守也是满足一种需求。

而即使是在创新过程之中,对于传统的坚守也是必需的。汽车算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了吧?近几十年来,通过以市场换技术,我们的国产汽车在关键技术上和国外差距并不大,但是,整体制造品质却始终存在差距。会开车的人都知道,国产车比较粗糙。差在什么上?主要是差在产业工人的技术水平上,差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上,差在配套条件能力上。日本也好,德国也好,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大国,也是传统制造业强国。

这个,从我国游客在日本、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都扫什么货就能看出来。

在这个产品企业速生速死的年代,什么是永葆青春的诀窍?曾几何时,新浪、搜狐、网易,几巨头风光无限,而今天他们的风头早已被阿里巴巴、腾讯、360这些新霸主取代。在非洲大草原上,老雄狮一旦在与新雄狮争夺统治权的较量中失败,就再难立足。只不过,现实经济世界这种丛林法则的演绎甚至比非洲草原上的节奏还要快。据说,目前在电商领域,商品的交易正在从原来的几个主要电商平台,比如淘宝、天猫、京东等,流向其他更新的媒体和渠道,包括自媒体、微博、直播平台、各个内容平台等等。新的渠道就像新的物种开始大规模入侵。

看来,创新本身也是需要坚守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坚守 企业 需求 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