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用止痛药的同时需要服用胃药?

2017年07月27日 09:5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部分人认为止痛药都伤胃,需要在服用止痛药的同时服用胃药,防止伤胃,这是真的吗?用止痛药的同时需要服用胃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李初俊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并非所有止痛药都伤胃,也不是用所有止痛药的同时都需要服用胃药。

目前止痛药大致可分为三类:1、解热镇痛药,这类药又可细分为对乙酰氨基酚和非甾体类抗炎药;2、中枢止痛药,如曲马多;3、麻醉性止痛药,如吗啡、度冷丁等。

其中,中枢性和麻醉性止痛药对消化道的直接影响相对比较小,属于医院管制药物,一般群众不易接触到。解热镇痛药是目前应用较多的止痛药,如阿司匹林、芬必得、双氯芬酸等,这类止痛药对胃肠道的影响较大,特别是非甾体类抗炎药。

解热镇痛药的同时需要服用胃药?

通常存在以下高危因素的患者服用解热镇痛药时需要服用胃药:有消化性溃疡或溃疡并发症病史者;高龄病人(超过65岁);同时使用糖皮质激素或抗凝药(如华法林);使用大剂量、多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小剂量阿司匹林);有严重的系统性疾病,如严重心衰。此外,抽烟、饮酒和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是非甾体类抗炎药诱发消化道溃疡的危险因素。

目前常用的减少解热镇痛药导致消化道溃疡风险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使用最低有效剂量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二是避免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小剂量阿司匹林);三是选择使用COX-2特异性抑制剂(如塞来昔布),还有加用质子泵抑制剂(如洛赛克)等方法。

以上措施可降低解热镇痛药引起的消化道溃疡的风险,具体选择哪种措施,需要由医师根据患者病情制定方案,不建议患者自行随意加服胃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止痛药 胃药 伤胃 胃肠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