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

2017年07月27日 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三)

惟有勇于自新,军队方能赢得制胜先机。

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如何适应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

不日新者必日退。2015年11月24日,一个载入人民军队史册的日子。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统帅令出,三军景从。

在习主席的率领下,这支从历史的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队伍,向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发起新的冲锋!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变革,不是零敲碎打,不是小打小闹……”不只动“棋子”,是要调“棋盘”,重塑组织形态和力量体系。

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灵魂,以“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一系列改革大动作相继展开——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2016年1月11日,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首次集体亮相;2016年2月1日,五大战区成立;随后,联勤保障部队亮相……短短数月,“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

破茧成蝶,一支现代化的新型人民军队转型重塑、浴火重生!

实际上,在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光辉历程中,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整编整改,还是和平建设时期裁减员额,一茬茬官兵服从大局、无私奉献,人民军队一次次实现重大转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高级将领整体降职,他们毅然决然奔赴抗日战场;1954年,驻扎新疆的10余万官兵听从中央指示,就地集体转业、屯垦戍边;1998年,原济南军区某师已准备撤编,接到长江抗洪命令后,立即投入抗洪抢险,凯旋后随即加入“裁军50万”行列……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

2015年12月,一纸命令传来,陆军原第27集团军领导机关和直属分队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空军某部千里转场,从塞北移防南疆;百余名驻西北部队干部赴任巴蜀大地;各军区善后办尽心尽责为改革解除后顾之忧……改革大潮中,一支支部队重组、转隶,一批批人员调动、转岗,胸怀大局义无反顾。

“取舍有大义,去留见丹心。”改革当前,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色作风丝毫不减,用实际行动把忠诚镌刻在深化改革的考场上。全军上下勠力同心、步履铿锵,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势场,一个又一个改革举措顺利实施、扎实落地。

——能打仗、打胜仗是这次改革的核心指向,成为全军的价值追求。新体制下,各级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工作指导实现从粗放到精准、从虚耗到高效的转变,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导向更加聚焦、氛围更加浓厚、精力更加集中。

——各战区以专司主营打仗为第一要务,转变大军区体制运行模式,去行政化、去建设职能、去和平思维,普遍进行联合参谋集训,结合组织指挥日常战备行动、抢险救灾等重大军事行动,打造高素质联合人才方阵。

——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坚持“瘦身”与“强身”相统一,裁减军队员额30万,调整改善军种比例、官兵比例,优化部队编成结构,保障各项资源和工作向实战聚焦用劲,特别是着眼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大力加强新型新质作战力量建设。

——推动军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改革,提升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等制度。

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军委机关各部门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加紧厘清权责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各战区从“形联”走向“神联”,联合作战值班、联合作战推演成为常态;在“脖子以下”改革中新调整组建的部队,努力缩短磨合期,加速形成战斗力……

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在习主席领导推动下,改革的深度、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

人民军队步入“新体制时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 唱响新时代的强军战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