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

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2017年07月27日 10:34 | 作者:张 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据中新社报道 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于7月25日在山西省太原市闭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民进党当局两岸政策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两岸青年交流及台湾青年认同”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研讨会以“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与会的122位两岸、港澳及海外专家学者以主题演讲、分组讨论、自由发言等形式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研讨会三个小组代表在闭幕式上分别进行总结发言。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闭幕致辞中指出,与会学者围绕主题,秉持理性、务实、创新、包容的精神,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内容广泛而深刻,形成许多共识,成果丰硕:一是客观分析了当前两岸关系的总体形势,二是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真知灼见,三是增进了两岸专家学者的情感友谊。

杨毅周总结指出,与会学者们认为两岸融合发展是应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的最重要的方向。与会学者对习近平“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要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上,通过两岸深度的融合发展,才有可能消除台湾同胞的焦虑感、疑虑感和恐惧感,建立起两岸命运共同体,达成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最终实现国家统一。

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祖国大陆的发展与进步,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两岸关系最大的形势就是祖国大陆的快速崛起已成为全世界所普遍公认的事实,大陆在硬实力迅速上升的同时,软实力也有逐步发展,两岸的综合实力差距越来越大,使得大陆牢牢地把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绝不动摇,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绝不妥协,推动两岸民间各项交流绝不停顿,从而稳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在祖国大陆日趋强大的实力面前,民进党当局搞对抗绝无出路,搞“台独”绝对失败。

专家学者们高度重视台湾青年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认为还要加大两岸青年交流力度,创新交流合作的方式,让台湾青年首先体会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好处,多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逐步提高台胞在祖国大陆的居民待遇。

杨毅周指出,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既是两岸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两岸专家学者建立情感友谊的平台,两岸专家学者的感情交流也是两岸同胞感情交流的一个缩影,相信这样的感情有助于大家能够以更加同理心的方式去理解对立,更好地求同存异,更好地开展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提供一个典范。

本次研讨会于7月24日至25日在太原市召开,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是两岸四地及海外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张 洁)


两岸学者谈“融合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英津:

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新思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应当通过两岸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享受到大陆的发展机遇,享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福利,形成两岸共同利益,实现两岸心灵契合,建构命运相连的两岸共同体。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

融合发展思想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创新、深化,是在推动、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过程中逐步酝酿、完善的,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大理论创新。实现两岸融合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历史、经济、社会、人员互动的基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情感,促成两岸更多的利益融合,将让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具有更多保障。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

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与之前大陆惠台政策的最大不同在于“直接到人”“直面青年”“直面基层”“不是送鱼而是提供钓竿”。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如能做得细致、深入和长久,必将吸引台湾青年和基层人士积极参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关系 学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