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西兰瞄准中国旅游市场

2017年07月27日 10:4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对于很多中国游客而言,新西兰的美景极具吸引力。2016年,入境新西兰的中国游客超过40万人次,中国成为新西兰的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过去半年多时间里,香港航空、海南航空、天津航空和四川航空先后开通中国与奥克兰的直航航线,目前每周约有150架次航班往返于中国主要城市和奥克兰之间。据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预测,到2023年,赴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有望突破百万人次。

u=341836007,2316606477&fm=26&gp=0

面对大量中国游客,新西兰宾馆业的反应却相对滞后。据《新西兰先驱报》日前报道,一项调查显示,新西兰宾馆业急需与时俱进,才能满足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需求。

新西兰宾馆业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语言问题。中国游客青睐能够提供中文服务的宾馆,而新西兰目前只有17%的酒店能提供中文服务,并且仅有8%的宾馆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招募能讲中文的服务人员。

其次是支付方式。与中国国内蓬勃发展的电子支付相比,新西兰人仍停留在使用银行卡阶段,且中国的银联卡在很多宾馆都无法使用。目前,只有12%的当地宾馆能够使用支付宝结账,还有18%的宾馆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提供支付宝服务。

此外,绝大多数中国游客会选择有免费无线网络的宾馆入住。然而,许多新西兰宾馆的网络服务依然是收费的。

新西兰一家宾馆的部门经理罗莎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里,新西兰宾馆业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比如在房间内增设中文电视频道,提供符合中国游客胃口的早餐,印刷中文版宾馆手册等。罗莎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带给中国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但是目前来看还远远不够,新西兰旅游业必须全面提升,才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

如今,中国各个年龄段游客的旅行次数都越来越频繁,出行目的地也日益多样化。中国游客自由行的比例已达51%,年轻人的冒险精神和探索欲望也影响着父辈,不少中老年群体也开始青睐生态游、主题游、个人游甚至背包行。

中国游客在消费方面的变化同样令人关注。调查显示,去年约有1亿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他们在海外的消费约占其收入的28%。预计未来一年,中国游客的海外旅游开支还会增加10%,而中国80后和90后人群会花费超过其收入的1/3用来海外旅游。在消费水平方面,中国游客在全球人均消费4900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5.01元人民币)。与以往相比,购物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已大大下降,目前占据中国游客消费项目前三位的分别是餐饮、游览和休闲。

调查认为,在激烈的竞争面前,新西兰旅游业者必须了解中国游客的特点和新趋势。旅游业者要紧随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才能把中国游客的巨大消费能力变现。(记者 李 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新西兰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