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胞时隔六十载赴黔寻亲 绥阳县委统战部助其圆梦

2017年07月27日 14:2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中国人的乡愁,早已通过这些口口相传的诗歌,融入每个炎黄子孙的血脉里。时光漫长割不断血脉亲情,隔海相望终难舍家乡情愫。

割不断的血脉情驱使着刘严慈老人来到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一场台胞寻亲记就这样开始了……

刘严慈老人的父亲刘天明于1949年去了台湾,离家时家中尚有一个两岁的弟弟,从此,他再也没能回来,亲兄弟也没有机会再见面,只能在心中牵挂着那个记忆中的家。64岁的刘严慈老人在退休后萌发了完成父亲遗愿、回乡寻根的想法,就这样,他来到了绥阳,向绥阳县委统战部寻求帮助。

“父亲于1987年就过世了,那时两岸还没有‘通邮、通航、通商’,他老人家生前常常会提起家乡和亲人,并希望能够有机会一定要到大陆寻亲、探望亲人。碍于时势,既无法回到大陆探望亲人也不能互通信息,但是血脉亲情是无法割舍的,父亲带着这份思念和遗憾离开了我们。承载着父亲的嘱托,也是对亲情和寻根的渴望驱使,我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亲人的努力”,刘严慈含泪说到。

听完刘严慈老人的诉说后,遵义市绥阳县委统战部、县台湾工作办公室立即查询绥阳籍去台老兵档案,其中确有刘天明老人的名字,但没有其他有效信息,老人也只记得绥阳县“刘家堡”这个小地名,绥阳县委统战部随后到县公安局、县档案局查询了大量刘姓户籍信息后,仍无可靠信息,随后,县台办分别向全县15个镇乡打电话寻找“刘家堡”刘姓人氏,同时在《绥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信息《台胞寻亲,看哈你认得不》,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达到了上万人,刘严慈老人在绥阳县等待消息期间,绥阳县委统战部、县台办的有关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为其奔波于寻亲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6日,在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及蒲场镇的大力帮助下,刘严慈夫妇终于和日夜思盼的亲人见面了。

在得知台湾同胞刘严慈夫妇终于圆了寻亲梦的好消息后,绥阳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张宗勤立即赶到蒲场镇,祝贺他们亲人终于得以团聚。并鼓励他们常来常往,经常互通信息,也借此向台湾同胞传递家乡的“好声音”,并嘱咐老人回台湾时多带点绥阳的画册到宝岛宣传,欢迎台胞来大陆、来绥阳观光考察,也帮助两岸还未找到亲人的台胞“圆梦”。

“看到自己的堂弟、堂妹,长得真的好像我父亲,第一感觉就很亲切,血浓于水。”刘严慈感动的说。当失散了多年的亲人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刘兴敏兄弟姊妹一家也是高兴至极,和哥哥、嫂嫂总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唠不完的家常嗑,那种亲人之间无法拆分的感情,在相隔大半个世纪后再次相连。“真的很感谢县委统战部、县台办,我们也知道台湾有亲人,但想去找也不知道怎么找起,老人都过世了,都不知道怎么找,爸爸生前一直希望找到哥哥,现在终于实现了,他们找到我们了,我们也计划有时间就到台湾看一下,看看我伯伯在那里生活的痕迹,告诉伯伯我们相认了,我们家乡发展很快,变化很大,我们大家都生活得很好。”刘兴敏激动地说道。

饭桌上,大家热情的向刘严慈介绍着一道道家乡的美味菜肴,刘严慈提到父亲生前总念叨着家乡的羊肉粉、包谷饭、折耳根、辣椒,多年的努力寻亲,今天终于圆了这个梦想,也尝到了这么可口的家乡菜。

“是啊,只要记得餐桌上的味道,就知道回家的路。”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绥阳县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寻亲 县委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