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旅美作家张西:枫香四溢 拾穗行歌

2017年07月27日 14:26 | 作者:张永恒 黄卉子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图为作家张西。受访者提供


张西有多个身份,作家、学者、导演、编剧……她的作品聚焦于不同时期不同层面的社会问题,每次作品问世,都能引起强烈反响。

在美华人的精神家园

张西定居在美国东部康涅狄格州。2014年,她在康州注册了北美枫香文化中心,第二年获得具有美国联邦501C3资质的非盈利文化机构认证,意在传播和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两年来,文化中心发展迅速,旗下已有10个成人剧社、6个儿童剧社,在美国越来越有影响。

作为枫香文化中心的董事长,张西为剧社制定的宗旨是:以舞台艺术呈现方式,讲述华人在北美土地上生存奋斗的故事,丰富北美华人社区的业余文化生活,并与世界各国话剧爱好者以剧会友,力争在国际话剧舞台上绽放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张西的感召下,600余华裔精英人士加盟这个团队。他们全部是在海外生活多年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医生、律师及留学生,虽不是专业演员,但却热爱话剧,钟情表演。就这样,他们在这里相识相聚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游子之心被抚慰,而枫香也成了他们真正的精神家园。

传播文化的华人剧社

北美枫香文化中心引导下的各枫香剧社,两年来呈现的三部作品,皆为张西的呕心之作。每一个故事,都体现她观察这个社会以及某些特殊族群的敏锐和深刻。

《海外剩女》是首部张西自编自导的原创话剧,它讲述了三位不同年龄段的单身知识女性在美国艰辛打拼、寻求真爱的故事,真实展示了海外华人华侨的工作学习生活现状。

《秦伯伯的玫瑰》是张西专为孩子们打造的另一新作。该剧在今年5月由枫香剑桥儿童剧社首演,至今已有6个儿童剧社在排演这部剧。纽约中国领事馆将这一消息发在网站首页,向全美中文学校进行推介。

《爬藤》是张西现实主义话剧新作。该剧以波士顿和康州为背景,聚焦时下中国人最关心的留学教育,讲述了华二代、小留学生的家庭在追逐常春藤等世界顶尖名校过程中的曲折故事。

枫香文化中心填补了华裔在美160年与美国话剧舞台无缘的历史空白,北美枫香剧社成为全美唯一一个自编自导自演讲述华人新移民自己故事的中英文原创话剧的华人剧社。

志愿奉献的人格魅力

面对短短两年内北美枫香取得的成绩和殊荣,面对读者和观众对作品的盛赞和厚爱,张西一直保持着一颗感恩、低调、谦逊的心。她说,枫香的精神是志愿奉献、团结协作。我不是有功之人,我只是召集人和见证者。

作为编剧和导演,张西凡事亲力亲为。从美国东岸到西岸,从纽约剧社到旧金山剧社,她对每个分社的每场演出尽心尽责。波士顿剧社和康州剧社在身边,每次剧目排练长达半年之久。这期间,从前期演员甄选到每周剧目排练,从剧组日常到策划宣传,她事无巨细,忙前忙后。西雅图剧社《海外剩女》首演之前,她专程从东岸飞到西岸,带领全体演职员反复磨合、排演,终于让“母亲节”那天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雅图未眠夜”。

今年2月,她正式注册了张西工作室,同时发起为期20年的百名海外学子的访谈项目,每5年回访一次。目前由工作室主导的《海外留学生》《华裔二代和小留学生》正由枫香书局出版。作品在新媒体上一露面,就吸引了海内外热心教育人群的关注,获得海内外华人的欢迎和好评。(张永恒 黄卉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旅美 作家 剧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