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南昌起义前后的陈毅

2017年07月27日 14:3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7年,陈毅在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和恽代英、施存统组成校党委,陈毅任书记,公开职务是校政治部的准尉文书。陈毅到任后,即到各大队各支部了解情况,秘密开展工作。由于性格开朗,说话风趣,军校师生都很愿意同他交往。他很会做思想工作,本来政治部组织科长叶镛是国民党员,负责监视共产党人,却在革命低潮期被陈毅发展成了共产党员。

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后,陈毅和二方面军军官教导团(原武汉中央军政学校)2000余人从武汉乘大小船只抵达九江,名义上是“东征讨蒋”,归张发奎指挥,实则是奉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准备加入南昌起义部队。船只尚未靠岸,张发奎就命令官兵把武器留在船上,徒手上岸集合。隐蔽在教导团中的中共党委书记陈毅,感到形势严峻,上岸后立即召集共产党员秘密开会,提出三条应变措施:一是暴露身份的同志连夜出发到南昌,与叶、贺会合;二是有条件的同志分散回家,搞农民运动;三是未暴露身份的同志则留下来,隐蔽待机。大约有200多人愿意留下,这200多人组织了一个党支部。当晚,陈毅与特务连连长、共产党员肖劲步行到姑塘,坐小火轮前往南昌。

陈毅等人从九江出发,一路上敌人盘查得很严,于是,他们抄小路前进,一口气走了100多里,才在一个小镇找到一条船,经鄱阳湖进入南昌。

8月6日,陈毅和肖劲赶到南昌后,发现叶、贺起义军已经撤离,张发奎的部队已进了城。他们好不容易打听到起义军已去抚州方向,于是立即追赶,终于在抚州城里见到了紧张忙碌而秩序井然的起义军,并找到了周恩来和刘伯承。当时起义军后面有朱培德的追兵,抚州附近还有杨如轩的部队。此时,赣东一支绿林武装派人来接头,愿意接受叶、贺军的委任和指挥,条件是给他们一部分枪支。周恩来、刘伯承就要陈毅带着肖劲去联系,到这支绿林部队去做改造工作。但他们按预定办法和对方的司令联系时,起义军已开走,追兵已进了抚州。绿林部队联系代表逃避不见。陈毅、肖劲出城时被哨兵抓住。幸而陈毅说动了哨兵,得以脱险。此后,陈毅摸黑急走50多里,终于于8月10日在江西宜黄再次赶上起义部队。

周恩来与刘伯承等商量后,分配陈毅任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的团党代表。周恩来说:“派你做的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小!”陈毅真诚而喜悦地说:“什么小不小哩!你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昌起义 陈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