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湘东独立师胜利会师红七军

2017年07月27日 14:32 | 作者:谭永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0年9月,按照红一方面军总前委书记、总政委毛泽东的指示精神,中共湘东特委把莲花、万载、浏阳、茶陵、萍乡等县游击队组成湘东独立师。刘沛云任师长,谭思聪任政治委员,马赤为师参谋长,王震为师政治部主任。1931年1月2日,红七军占领全州,邓小平主持前委会议,在会上,邓小平和张云逸决定去江西中央苏区与毛泽东、朱德的红军会合。中共湘东行委根据这种情况,决定湘东独立师挺进湘南,迎接由广西北上的红七军。

湘东独立师“缓慢地”沿茶陵-攸县大道前进。很快,就有“红军要攻打攸县”的消息传到攸县县城,国民党急调茶陵守军在攸县设下天罗地网,只等红军来钻了。

一天深夜,红军突然调转方向,向茶陵疾驰80多里,在凌晨5点到达茶陵县严塘,包围了那里的国民党军第五十七旅一一四团的一个营。敌人认为红军在攸县打县城,做梦也想不到红军会从天而降。结果一枪未放就当了俘虏。红军战士们胜利后连夜向酃县县城继续行军,在第二天拂晓赶到了酃县县城,全歼守敌一个保安团。

驻守湖南的国民党军头目何键闻讯大惊,马上命令各部“追剿”,企图将湘东独立师歼灭在湘南地区。但独立师巧妙地甩开了敌人,并乘防堵之敌还没有赶到的有利时机,于1930年2月3日在资兴县的彭公庙将县保安团击溃,占领了资兴县城。6日又击溃永兴保安团,占领了永兴。

见追堵的敌人都已经赶到,湘东独立师避开茶陵、酃县间的敌人防堵阵地,沿茶陵、安仁两县边界向北返回,在茶陵县的界首击破湘敌两个团的防堵,2月上旬,进入莲花县境内。

3月7日,张云逸率红七军五十八团打退敌人多次围追堵截,到达酃县十都,湘东独立师第三团在王震的率领下前往接应。3月13日,部队行至茶陵尧水,得悉红七军已到酃县,王震命令部队星夜前进,从尧水到酃县,翻山越岭100多里,终于在第二天到达十都,与张云逸率领的红七军五十八团会师。随后,两支部队在张云逸、王震率领下向江西进发,在茶陵击溃敌人2个团。4月上旬,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又与李明瑞率领的红七军五十五团、五十八团两个营及红二十军胜利会合。

部队攻占吉安永阳镇,激战安福察塘桥,在茶陵击溃九县联合挨户团,乘胜占领茶陵、安仁、攸县、酃县县城,6月下旬,部队渡过赣江,胜利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雩都县桥头镇,与中央红军会师。

毛泽东、朱德高度评价了红七军的这次“小长征”,并代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向红七军授予了“转战千里”的锦旗。

编辑:曾珂

关键词:湘东独立师 湘东独立师会师红七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