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谢子长与清涧起义

2017年07月27日 14:33 | 作者:张化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早在大革命时期,谢子长就在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第十一旅中开展兵运工作。1927年1月,谢子长率第十一旅十二连驻防安定,利用有利形势,联合当地学生、农民开展革命运动。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发动反革命政变后,8月,中共陕西省委派唐澍、白乐亭到清涧县,指示谢子长等在国民党军中发展组织,加紧进行起义的准备工作。10月上旬,为统一起义领导和指挥,成立了陕北军事委员会,唐澍任书记,谢子长等为委员。

10月11日,谢子长等率领部队封锁交通要道,隔断与榆林联系的电话线。谢子长在其连部门上书写了“大地民方醒,中原鹿正肥”。

10月12日,谢子长、唐澍、李象九率井岳秀部六旅里中共掌握的一部分部队在清涧起义。起义部队关押了敌县长和豪绅,顺河南下,当日下午抵达延川县城,在延川县城会合了共产党员王有才带领的一个连,把驻在延川的国民党公安部队缴了械。部队向西急进,当晚在老庄河宿营。

13日,起义部队经杨家沟进入延长县境,抵达县城附近。谢子长一面派班长周增玉等告诉他们说是去宜川换防,把营长齐梅卿骗出了城,谢子长借和他交谈之名,出其不意,夺下了他的枪,并收缴了他的营部及所属两个连的枪械。此后,谢子长率起义队伍继续南下,在云岩镇消灭了当地民团。

15日,起义部队兵临宜川城下。此时,李瑞生等率领三个连在宜川城内起义,正与反动军队激战。谢子长到达后立即率部投入战斗,会同城内起义部队将十一旅中的反动官兵全部被消灭。我清涧、延川和宜川的三路起义部队共八个连会师在宜川城。

在遭到敌人优势兵力的“围剿”下,谢子长等被迫突围转移。起义部队撤至韩城西庄镇时,唐澍、阎揆要等同志带着陕西省委的指示回到了部队,还带来了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消息和传单。

12月30日,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组织发动了第二次起义。起义部队公开打出红旗,在新的军委领导下,将部队改编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第一支队,以谢子长营为基础,分编为四个队,唐澍、谢子长分任正副总指挥。但在敌人的优势兵力“围剿”下,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唐澍、谢子长决定暂时分散隐蔽到群众中去。

清涧起义是继八一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后,我党在我国北方向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第一次树起了武装革命的红旗,为随后的武装斗争和陕甘红军、陕甘根据地的创建积累了经验。

编辑:曾珂

关键词:谢子长与清涧起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