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运会,天津准备好了!——十三运倒计时一个月全景扫描

2017年07月27日 14:55 | 作者:李鲲 尹思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7月27日电题:全运会,天津准备好了!

——十三运倒计时一个月全景扫描

新华社记者李鲲、尹思源

夜深了,位于天津市区核心地段的民园体育场依然灯火通明,在这个曾经中国的第一座灯光球场中,还有市民三三两两地散步、乘凉。此时,这座城市还有许多人正在忙碌着,有的在调试新建场馆设施,有的在装修全运村店铺,有的在清理工地,还有的正奔向机场、火车站迎接运动员……

一个月后,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在这座被誉为“中国近代体育摇篮”的城市开幕,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争分夺秒的收尾阶段。

相约全国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天津,准备好了!

城市:中国近代体育摇篮再焕新颜

1896年,这里举办了中国第一场篮球比赛;1899年,中国首场校际运动会在这里召开;1908年,著名的“奥运三问”从这里发出……

这里,就是天津。100多年前,中国近代体育从这里萌发,100多年后的现在,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这里召开。

“全运会要在天津开了,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热爱篮球等体育运动的天津市民王子豪对即将召开的全运会信心满满,在他看来,除了运动会本身,提升他自豪感的更有天津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

赢得十三运举办权六年来,天津的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特别是半年多来,天津为迎接全运会进行的城市综合整治,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家乡的新面貌。

据十三运组委会市容环境部副部长翟千德介绍,为了迎接全运会,天津市已对100多条道路、2900多栋建筑立面进行了综合整修,全市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632.4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372.6万株,关停淘汰落后企业101家……此外,还在54条里巷道路清理杂物、补全照明设施、硬化裸露地面,改善出行环境。

“我们全面推进机扫水洗全覆盖,对垃圾堆物实施‘以克论净’的专项考核,城市净化水平明显提升。”翟千德说。

半年来,为美化市容而作业的工人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目前各项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但我们还不能放松,全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我们正在抓紧查漏补缺,确保为前来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和游客打造一个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十三运组委会市容环境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比赛场馆:科学设置引领全民健身

从空中俯瞰,一座方中有圆的现代化建筑在天津科技大学的校园中拔地而起——这是该校的体育馆,也是本次全运会的新建场馆之一,将承办蹦床和艺术体操比赛。天津科技大学大二学生王玥说:“这座新建体育馆不仅为全运会服务,之后也将成为我们上课和运动的场所,相比之前寻找运动场所的各种不方便,我现在特别期待下学期的生活!”

天津多所高校的几万名师生与王玥一样感到兴奋。为了服务百姓,在赛后真正引领全民健身,天津在本届全运会的场馆建设方面特别注重扩大服务范围,增强场馆的可及性。

据十三运组委会场馆工程部工作人员汤浩介绍,本届全运会在天津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15个场馆,新建21个场馆,其中四个由体育局集中建设,10个分布在高校内,两个建设在郊区,五个由社会力量建设。

“这样的场馆布局充分考虑了体育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赛场馆建设与高校教学、体育训练、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社会参与度。”汤浩说。

汤浩表示,这些比赛场馆将在全运会后对公众开放,目前正在根据测试赛的结果进行最后调试。“通过这些场馆的建设和改造,天津市的体育设施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目前市里有条件的公园都在加装慢跑道路等相关设施,进一步服务全民健身。”

此外,天津还在日前推出了“体育惠民卡”,鼓励市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该卡计划发行五万张,8月1日起,市民持卡在签约单位健身,或购买全运会比赛门票,一年内消费满500元,可最高享受200元政府补贴。

全运村:多轮演练确保与会人员宾至如归

“这幅画要不再往左边摆摆吧!”天色渐晚,天津全运村运动员村里的“文化驿站”依然热火朝天,27岁的夏慧卿正和同事一起调整屋里的摆设。她是全运村村委会宣传与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她负责的“文化驿站”装修布置虽已基本完成,但还在根据上次演练得到的几千份反馈意见进行优化。

据全运村村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沈育红介绍,为确保全运会期间全运村的各项服务万无一失,在经历了三次桌面推演的基础上,他们于7月22日至23日进行了第一次3000人实战演练,参演人员在全运村内生活24小时,从入住到离村,真实模拟开赛后一天内的工作流程,全面考验了全运村的管理和运行能力。各部门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优化流程,完善方案。

“演练当天客人入住最晚的时间是夜里10点,而我们的换房等调度工作却进行到了第二天凌晨三点,这帮助我们找到了各个房间在日常检查时找不到的潜在问题,我们将及时解决问题并进一步优化客人入住安排。”全运村村委会抵离中心工作人员张健说。

村委会交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晓迪说:“根据演练,我们也发现了摆渡车设置中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这几天我们正在集中优化线路并将增加车辆。”

另据村委会安保中心工作人员高跃介绍,全运村将共计投入安保力量1600余人,以“三道滤网、一层核心”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提升安全系数。此外,全运村还设置了200名食品安全监督保障人员,对村内餐厅的2000余名工作人员和1000余道菜品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督。

沈育红告诉记者,他们还将在8月5日进行第二次5000人实战演练,确保8月22日正式开村后,具备同时为近1.8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志愿服务:人文关怀体现城市温度

凌晨三点,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学生李璇依然面带微笑,守候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待着即将抵达的外地运动员。24岁的她现在有一个新身份——十三运志愿者。

7月18日,李璇坐了三天的火车从老家新疆库尔勒来到天津,放弃了假期,放弃了和家人相处的机会。

“志愿者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我经过层层选拔和培训已经明显感觉到自己素质的提升,家人也希望我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多见见世面,所以我来了,来为这项祖国的盛会付出一点自己的努力。”李璇说。

志愿者历来是各项重大赛事中的一道风景线,而志愿服务则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在全运村,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贾骞正在夜以继日地带领志愿者们装饰一个个“志愿者之家”,通过虚拟现实设备、“乐创工坊”传统手工艺制作等体验活动,让入村宾客了解天津文化,感受全运氛围。此外,他们还设立了“生日小屋”,为全运期间过生日的运动员送上祝福。

去年11月底,天津通过十三运组委会官网和天津志愿服务网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全市共有5.4万名在校大学生在网上报名。经过几个月的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选拔考核活动,1.7万名志愿者脱颖而出,他们分为赛会志愿者、礼仪志愿者、演员志愿者三大类,将为全运会送上体贴温暖的服务。

另据十三运组委会文体展演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天气炎热,参加开、闭幕式的演员们正利用每天早晚的时间紧锣密鼓地彩排。

一场属于全国人民的体育盛会即将在8月27日至9月8日精彩上演。

天津,准备好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运会 天津 十三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