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保持政治定力不为歪风所惑

2017年07月27日 15:13 | 作者:王海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保持政治定力是中央对每一个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航向。如何保持定力并将坚定的意识和信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结合我在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的工作实践,有如下几点感受:

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关键要从领导班子抓起,夯实根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通过在全县开展重点项目擂台赛和晒亮点等一系列活动,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发展上,心无旁骛地干事业抓工作。临西县紧紧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两大重点,大力推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实施“重大项目突破年”行动,凝聚了全县上下的力量。例如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临西投资的日产200吨世界单体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一期、二期工程均以不到6个月的建设时间投产达效,创造了同行业项目建设最快的“光明建设速度”,传出了“服务光明,马上办成”的临西项目建设佳话。

QQ截图20170727151032

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党员干部在与企业家交朋友时,要交心而不交利、交往而不交换。临西县研究制定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等责任清单,明晰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的行为准则,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依据,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以构建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助推了县域经济增比进位突破。

增强纪律定力,构建更纯粹、更简单、更阳光的规规矩矩关系,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重要内涵。纪律严明是我党历来的光荣传统和优势。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增强纪律定力,需挺纪在前,完善制度约束建规矩。临西县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问责办法等各项制度规范,以制度约束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同时,深入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活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率先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守规矩,是增强纪律定力的关键所在。我县坚持从县委常委做起,严格遵守干部管理等各项规定,带头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带头精文减会抓落实,促进了全县各级干部严纪律、守规矩。

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讲规矩,用党员干部在人生舞台上“出彩必须出力”,去展现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上的“一个螺丝钉”的平凡角色,是增强纪律定力的重要保障。我们健全重点工作分线推进、干部分包等工作机制,将事关发展、民生、稳定等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县级干部、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头上,以问责倒逼进度求实效,促使各级干部人人有责、个个担责、共同履责。

增强道德定力,强化服务人民的宗旨观念,着力构建厚厚实实的党群关系,以德修身、以德服众,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赢得民心、成就事业的重要软实力。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必须增强道德定力,坚持以道德的力量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构建起鱼水交融、深厚扎实的党群关系。

全国劳模、临西县东留善固村支部书记吕玉兰同志讲:“领导干部不能做浮在水面上的葫芦,要做沉到水底的秤砣。”我们在全县开展了弘扬玉兰精神,争做玉兰式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接访下访、同干部群众谈心谈话、群众满意度测评等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了党员干部带着感情、责任、追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察实情、听民声、解难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增强道德定力,还需强化宗旨观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办事情,必须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积极维护群众利益,切实增进群众福祉,这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县委书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定力 政治 保持 党员干部 增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