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 战争硝烟

“刘老庄连”:光荣与传奇

2017年07月27日 15:27 | 作者:夏明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英烈家属的坚守:

“要记住,你大哥的战友也是你的哥哥”

李云鹏是82壮士中的秀才,也是父亲李梦祥一生的骄傲。上世纪30年代,正值中日战事紧张,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知识分子,李梦祥常在家中忧叹国难,耳濡目染间,年幼的李云鹏树立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志向。1939年2月,八路军苏鲁豫支队路过沛县,李云鹏自告奋勇参了军。李云鹏离家4年里,家里亲人一直惦记着。在刘老庄战斗前,他曾给家里寄过两封信,这成为家里亲人惟一的回忆。直到他牺牲一年后,家人才得知他牺牲的消息!

李云鹏牺牲后,李家人一直不知道李云鹏具体被埋在哪儿,想去看望都不可能。这个悲痛,李家人一痛就是20年。1963年3月,李家人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收听纪念刘老庄战斗20周年的文章,才知道李云鹏牺牲的准确地点和时间。听到这个消息后,李梦祥很激动,急切地出发了,第一次来到刘老庄82烈士墓前。这已是儿子1939年离开家后,第一次父子“重逢”,这时已经过了25年了!当时,他是从徐州坐火车到淮阴,再坐一天只发一趟的公交车才能到达刘老庄。那时,老人家已经70多岁,凌晨出发,深夜才能到达刘老庄,每次总是晕车吃不下饭,但他每年都会在3月18日烈士牺牲日到刘老庄为82烈士扫墓祭奠,直到去世,从未间断。

李梦祥以儿子自豪,深深体现在给幼女起名上,她的名字是爱云——热爱云鹏大哥。

李云鹏牺牲时,妹妹李爱云还没有出生。谈起大哥,她自豪地说:“我大哥是父亲一生中最大的骄傲,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骄傲。”小时候,李爱云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晚饭后听父亲讲大哥的故事:“父亲告诉我,大哥自幼聪明灵气,能自己制作土枪,常和伙伴们拿着自制的土枪练习枪法,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枪要对准日本鬼子!每每听父亲讲到哥哥牺牲时候的惨烈,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尽管从未见过大哥,但李爱云却是听着大哥的故事长大的,对哥哥的自豪感与日俱增。

到刘老庄去悼念大哥,是李爱云早有的想法,但家里不富裕,只能负担父亲一个人的路费。直到1967年3月18日,李爱云的心愿才得以实现。走到墓前,李爱云情不自禁地跪倒在地,抚摸大哥的遗像,放声痛哭,尽情倾诉着对大哥的思念之情。那天,也是李爱云命运的转折点。她的心好像立刻长出了根,深深扎进大哥血染的这片土地。从刘老庄回到家后,她就萌生了到那里去工作的想法。1969年春天,正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李爱云作为老三届,想去刘老庄插队。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想离大哥近一些。这年7月,20岁刚出头的李爱云离别了家中父母,插队落户到了淮阴。送别之时,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她交代,“要记住,你大哥的战友也是你的哥哥,到了刘老庄后要常去看他们,不要忘记他们。”李爱云记住了父亲的交代,自此,每年的清明和刘老庄连烈士牺牲的祭日,她都会去扫墓祭奠82位烈士,把他们都看作自己的哥哥。

刚到淮阴,按照当时淮阴县委的安排,李爱云被分配到刘老庄大队一队插队当农民。此时,淮阴正在实施旱改水。李爱云白天和大伙一起劳动,手推肩挑样样不落后。到了晚上,作为大队民兵营副营长,她还要带领民兵进行训练,有时一练就到深夜,生活确实很苦,但她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用她的话说:“哥哥在这儿牺牲生命都不怕,我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她戴着近视镜,清秀瘦弱,但干起活来却很卖力。渐渐地,村里乡亲们喜欢上了这个城里来的小姑娘,乡亲们怜惜她,会朝她喊一声,“傻姑娘别累着!”

在刘老庄插队不到半年,南京军区政治部给她下了封调令,让她去淮阴县人武部报道参军。面对这个调令,李爱云心里打起了鼓,当兵是她自幼的梦想,如果去,就可以如愿以偿,但她又想,如果她去了,那就是沾了哥哥的光,别人会说李爱云是拿哥哥当跳板,这样做,对不起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的哥哥。想到这里,李爱云放弃了这次机会。第二年,组织又安排李爱云到复旦大学上学,但她又一次拒绝了,把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让给了看守烈士陵园工人的子女。这次,老乡们看不过去,动员她离开这里。老乡们不忍心看着一个知识青年在农村吃一辈子苦。但李爱云坚持了自己的决定,不理解她的老乡们说她“傻”,其实,她的想法很简单,“来到刘老庄我就没想过离开,不能因为条件苦就半途而废,如果人人都选择绕开了苦,那就不会有人得到甜,既然我是李云鹏的妹妹,这个苦就让我来吃吧。”后来,李爱云与当地一个普通小伙结了婚,彻底扎根在淮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1999年,当得知县政府要筹资兴建82烈士纪念馆时,李爱云夫妻俩把家中仅有的1000元存款捐给了政府。那个时候,他们夫妻俩一个月还拿不到1000元工资。如今,李爱云除了祭扫哥哥们的陵墓,还义务承担为参观者宣讲李云鹏和刘老庄82烈士事迹的工作。淮阴师专附中、淮阴青少年活动中心、刘老庄中学等学校,都留下她深情的讲述,正如她所说:“让更多人知道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是我对哥哥们的最好怀念方式。”

有阳光的日子里,李爱云总会到烈士陵园里看看。这时,82棵青松,郁郁葱葱,庄严肃穆。仰望82棵青松,李爱云总在心中对哥哥们默念:“我今年已70岁了,但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会陪伴在你们身旁。”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教授)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刘老庄连 天安门广场阅兵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