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QQ好友要你代付机票? 转账单都是PS的

2017年07月27日 16:58 | 作者:李栋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盗用QQ冒充熟人诈骗 一旦得逞马上拉黑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施桂鸿、李玺迪)诈骗套路深,防范记在心。昨日,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开展2017防诈骗宣传日活动,通过近期侦破的盗用QQ冒充熟人实施诈骗等案例,揭露电信诈骗常见多发“套路”,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避免群众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据越秀公安分局黄花岗派出所苏警官介绍,近期刚刚破获一起盗用QQ冒充熟人实施诈骗的案例。诈骗团伙盗取了事主的QQ号后,先熟悉通话内容,再冒充事主与QQ上的好友聊天,声称在境外购买了机票,由于付款不方便,支付不了,希望好友帮忙付款,并发来了转账的截图。

好友见到转账截图,信以为真,帮忙代付机票,随后发现上当受骗,原来截图是PS的!

据介绍,此类冒充QQ好友诈骗,犯罪分子先通过互联网搜索目标对象,再进入目标对象的QQ空间,收集掌握其生活习惯及朋友关系等信息,接着使用一个新的QQ号码,把头像、简介、空间等信息都复制成跟目标对象的QQ信息一模一样。然后利用这个假冒的QQ号码,去添加目标对象的好友,如果添加成功,就冒充目标对象,编造各种剧情,骗取对象好友的信任并设法让对方转账,一旦得逞,就马上将事主拉黑。

越秀警方介绍,上半年成功打掉多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据统计,2017年1月~6月,越秀区诈骗案件类有效警情同比下降了20.4%。

网络盗号花样百出

诈骗分子盗用和仿冒QQ、微信、邮箱等网络账号,采用盗用照片、拼接视频、PS转账图等方式骗取信任后实施诈骗。如冒充亲戚熟人、同学好友,以交纳费用、网购代付、接收退款为由要求转账;冒充公司老板、生意伙伴、以变更账户、交付贷款、支付定金为由要求转账。

兼职刷单有猫腻

噱头:点点鼠标、日赚数百、足不出户赚大钱

借口:挂机、刷单、刷信誉、招打字员、招推销代理

揭秘:首单是诱饵,骗你入迷局,后续加量又加价,一单还比一单高,没有赚回来的佣金,只有追不回的本金

高薪“馅饼”:事事都交费,会员费、资料费、工本费、培训费、升级费,没有想不到的借口,只有交不完的费用

结局:拉黑、踢群、断联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好友 代付 机票 账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