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茅台空瓶回收热” 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7年07月27日 16:58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经过短期调整之后,贵州茅台25日收盘价为477.96元,总市值再次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有市场人士分析,最近茅台频传断货、零售商涨价的消息,是茅台股价攀升的重要推手。而记者调查显示,茅台涨价引发了市场上茅台空酒瓶回收热,回收价每个高达四五百元。(《北京青年报》7月26日)

在“茅台频传断货、零售商涨价”的背景下,茅台股价也跟着攀升,按照一般的正常市场规律和逻辑,原本并不足为奇,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这一茅台涨价趋势,竟然也连带出现“茅台空酒瓶回收热”现象,以至于“回收价每个高达四五百元”,其中可能传递出的信号,显然就不那么正常,甚至是非常值得警惕了。

比如,这一“茅台空酒瓶回收热”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是否是“公款吃喝”等享乐奢靡作风再次出现“反弹、回潮”的一个信号?众所周知,近年来,伴随着中央严厉整治包括“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内的“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茅台为代表的高档酒价格曾出现大幅下降,而相应的“酒瓶回收”行情也一度变得十分冷落,这正如此前媒体曾报道的,“普通茅台酒瓶无人问津”,“茅台年份酒礼盒,回收价格暴跌”。这种背景下,“茅台空酒瓶回收热”再度卷土重来,考虑到“四风”问题固有的顽固性反复性,显然非常值得警惕重视。

而除了“四风”问题,进一步从“打假”角度来看,“茅台空酒瓶回收热”现象,无疑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制假贩假”变得更加猖獗的明确信号。很明显,原本几乎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的茅台酒瓶之所以能出现“回收热”,回收价格动辄高达四五百元,根源正在于,这些空酒瓶实际上是制售假茅台的关键核心道具,这正像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披露的,“这些瓶子大部分落入了是制造假酒的不法分子手中。因为一般人很难分辨出来‘高仿酒’的口感,如果假酒的瓶子做工很差,一眼就会被识破。”而在现实中,相比这种利用空酒瓶制售假茅台的造假行为本身,其背后的惊人造假暴利,更是令人咋舌,这诚如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刘平均指出的,“假冒茅台50年陈酿,利润比贩毒还高”。

面对“比贩毒还高”的暴利诱惑,一些不法分子不惜为此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当然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站在“打假”角度,这种利用空酒瓶制售假茅台的行为,总是屡禁不绝、屡打不止,以至于一再出现“茅台空瓶回收热”这样明目张胆为造假“张目”的现象,显然又是不能接受,也不可容忍姑息的。就此而言,对于那些依法肩负着打假责任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来说,上述“茅台空瓶回收热”现象,不仅是一个指向造假行为更趋猖獗的信号,而且在某种程度也是一封有关制假贩假线索的“举报”信。面对这一“举报”,相关市场监管执法部门,无疑必须按图索骥,不断加大强化“打假”执法力度,乃至最终做到“像治理酒驾那样打假”、“像惩毒那样惩假”。

编辑:梁霄

关键词:茅台 空瓶 回收 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