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身高1米64女子115斤嫌太胖 减肥7年不敢上班

2017年07月27日 16:58 | 作者:叶祯 |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到: 

24岁妙龄的研究生兰小姐,有着令人羡慕的1.64米身高。按理说,115斤的体重对于她这样的身高来说,已经比较理想了。但是有着家庭肥胖基因的她这几年一直在减肥中度过,甚至到了为预防坐下来会发胖而不敢去上班的程度。上周五,解放军第三○三医院普外科医生为兰小姐成功实施了该院今年以来首例腹腔镜胃旁路手术,这也是目前新型的减肥手术。

体重突然飙升 走上痛苦减肥之路

24日下午5时,记者跟着解放军第三○三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李松明来到第二住院部二楼,趁着李松明查房之机,记者见到了兰小姐。从背影看,1.64米的她体形苗条,一点也不像需要减肥的人。

李松明说,一个多月前兰小姐来到医院求助时,他根本不觉得她需要通过手术来减肥。然而,当听了兰小姐的减肥经历后,他又为她的心理和精神所担忧。

李松明得知,18岁前,兰小姐的体重还是很正常的,但到了18岁,她的体重竟然蹿到180斤。“她减体重的经历很辛苦,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到学习,不能工作,每天靠大量的药物和很小的饭量来维持体重。她每天大量服用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降解的减肥药物,甚至还吃利尿药物来维持体内水分。”

为了维持目前的体重,兰小姐每天不敢去工作,因为担心坐下来就会发胖,每天只吃一丁点的饭,之后就到公园里不停地走路,担心只要一停下来体重就会增加。就连晚上睡觉都担心躺下来就发胖,如果不是因为不能走着睡,她都想边走边睡觉。

寻医问药减肥 苦于体内肥胖基因

兰小姐学历比较高,通过上网查询以及多年的减肥“经验”,她对控制体重的各种手术方式都很了解,在知道可以通过手术减肥后,她开始寄希望于各大医院,但是很多医院的医生鉴于她的体重属于正常范围,都觉得她没必要做手术。

一个月前,兰小姐来到解放军第三○三医院普外科求医时,单看外表,李松明也觉得她没到通过手术来减肥的程度。在听她讲完曲折的减肥和求医经历后,李松明知道了她的苦衷,但也提醒,做任何手术都会有风险,术后也会有各种不可预测性。“考虑到她有家族肥胖基因,我们也让她把父母请过来了解情况。”李松明说,兰小姐的父亲属于肥胖型,母亲也稍显肥胖。“也就是说,她有肥胖的遗传基因。”

了解完所有情况后,李松明很耐心地给兰小姐做了解释工作,也根据她的情况分析了她肥胖的原因,以及减胖手术方式的各种利弊,但兰小姐仍坚持要做减肥手术。

“减重手术是有风险的,而且她做了这个手术之后如果饮食控制不好也是会有反弹,这个手术就达不到效果了。”李松明说,而且减肥手术的费用不是一个小数目,需要五六万元。

“在把她父母请过来了解情况后,院方决定给她做这个减肥手术。”李松明说,接下这个手术后,他们科室还与其他科室会诊,给手术方案做了一定的修改。“鉴于她的体重相对正常,我们给她做腹腔镜胃旁路手术,这个手术在欧美是广泛实行的一个减重手术。”

据了解,腹腔镜胃旁路手术对于病理性肥胖,还有病理性肥胖引起的代谢综合征,像糖尿病、Ⅱ型糖尿病的患者适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身高 太胖 减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