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更紧密 上半年贸易大幅增长

2017年07月28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7月26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对金砖国家经贸往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福建省商务厅26日通报,今年上半年,福建与金砖四国贸易额49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7%。其中,出口2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进口27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8%。

f1e87c029a464d3289cb6d5804e77ef7

来自福建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福建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累计进出口总额572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

相较于16.4%的进出口总额增长率,福建与金砖四国67.7%的进出口增长率颇为突出。专家分析指出,“金砖峰会”成为福建对金砖国家贸易井喷的显著因素。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福建正以“金砖峰会”为契机,积极拓展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

福建新鸿福电机法人代表吴昌顺受访时认为,金砖国家资源富足,与福建省的产业结构有很强的互补性,而“金砖峰会”在厦门举行,将让福建与金砖国家经贸更见紧密。

吴昌顺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额增长1倍多,达到700万美元以上,其中来自俄罗斯、巴西的采购订单都排到今年10月了。

不仅对金砖国家贸易呈现增长,福建企业也掀起赴金砖国家的投资热。福耀集团在俄罗斯投资的汽车优质浮法玻璃生产销售项目进展顺利,这是福建企业对金砖国家投资的最大手笔。

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和中信保福建分公司分别与福建紫金矿业集团、福建省农资集团、福建省船舶集团等三家企业签署了专项协议,重点支持紫金矿业集团的俄罗斯、南非项目;支持福建省农资集团开拓印度、巴西市场;支持福建省船舶集团开拓巴西市场。

福建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黎林表示,福建应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充分利用承办“金砖峰会”的主场优势,抢抓机遇,在与金砖国家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 金砖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