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主席会议把脉开方产业发展

2017年07月28日 08:0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思明区政协主席会议把脉开方产业发展
以“两个资金”杠杆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7月20日,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召开“用好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主席会议,区政协委员对此展开深入交流及探讨,对区财政资金进行把脉问诊开良方。区政府办、发改局、科信局、财政局、商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参会。

u=2760170981,2871422714&fm=72

据了解,2016年,思明区兑现科技研发资金约8900万元,共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45家,总量为厦门市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2928件,政策引导效果突出。但问题也由此凸显而出,产业引导基金其“直接投资”的模式较为单一,无法满足企业需求。

由于该议题协商专业性强,为了让委员更精准而有效地发力,会前,区政协将区政府汇报材料与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公布在区政协网站上,并向全体委员发出征求发言稿的通知。

“基金运作方面要适当放宽,提高容错率,通过引进机构的方式引进相应的人才。”主席会上,陈善昂委员认为,应适当降低门槛,引进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扩大筛选范围,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要立足本区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专家智库;搭乘成功基金的顺风车,吸引海外侨胞等高端企业家。”李秀荣委员补充道。

与会委员纷纷提出各自建议:选调专业人才充实到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办公室和区产业投资公司,提升两个机构的运作和管理水平;在“直接投资”模式下,探索实施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等投资模式;修改完善《思明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降低子基金及其管理团队申请门槛……

“我们区的产业发展很大程度要靠创新性驱动来实现,而创新驱动的‘两个轮子’就是产业引导基金和科技研发资金,这两个资金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能够融入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带动全区的产业转型。”思明区常务副区长吴旗荣表示,政府的各个部门要认真记录、整理,针对委员所提出的可行性建议要尽快落实到平时的政策执行上,对一些需较大力度做调整的地方需考虑进一步探讨。

“思明区作为厦门的中心城区,要继续保持竞争优势,理应尽快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加强产业引导基金的探索和研究,争当区域产业基金发展的引领者。”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指出,政协将尽快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建议案来并及时报送,以供政府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思明区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