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南京政协督办城市路权规划提案 绿色出行新认识

2017年07月28日 08:51 | 作者:钱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绿色出行新认识
———南京市政协主席会督办城市路权规划提案
人民政协报记者 钱婕怡

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混行,道路整体通行能力下降;人行横道过长,行人难以在规定时间内走完;机动车道两旁被划上停车位,道路变得拥挤不堪……在日常生活中,路权被侵占的情况屡见不鲜。日前,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就致公党南京市委“关于完善城市路权规划管理”的提案进行督办。

u=253973959,2967938880&fm=26&gp=0

“我们建议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上合理分配交通参与者的路权,如公交车可以在公交车道内享受路权,私家车的路权分配低于公交车。建立高标准的慢行交通系统,大力扶持步行和公共自行车出行,倡导绿色生活。”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陈玄说。

南京市规划局首先回应,“我们去年就根据功能及流量需求,将自行车道分为重要主通道、一般通道和集散道,确保自行车道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以及足够的有效宽度,保证慢行交通的通行权。”

“今年,我们计划新建30公里公交专用道,新装500套‘一键拍’移动抓拍设备,为加大公交路权保障提供技术手段和执法依据。同时,我们交通局牵头编制了全市新一轮公交专用道专项规划,规划已上报市政府待研究批准后实施。”南京市交通局现场给予了答复。

“在下一步,我们首先要彻底转变‘车本位’传统理念的影响,使每一名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平等保障。”南京市公安局回应道。

“我们重新审视、认识平等的路权,是对绿色出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的更好的认识。缓解路权矛盾,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用研究改革和创新的办法解决路权分配的矛盾,为百姓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路权 规划 出行 绿色 认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