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城市建设确立“6+X”模式

2017年07月28日 09:10 | 作者:张磊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7月27日,全国卫生城镇和健康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党的十八大至今,共有143个城市(区)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区),占全部国家卫生城市(区)的44%,970个县城(乡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占全部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的67%。作为卫生城镇的“升级版”,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将按照“6+X”模式加速推进。
全国爱卫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指出,党的十八大至今,各地将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作为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和促进群众健康的有效载体,卫生创建的参与度空前提高。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和卫生县城的两个全覆盖(详细内容请见今日第3版),江苏、上海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区)全覆盖,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了国家卫生城市零的突破。同时,与城市快速发展相比,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更加凸显。目前,国家卫生城市(区)在全国所有城市(区)的比例达46%,国家卫生县城(乡镇)的占比还不到4%。
王国强强调,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中,要按照“6+X”模式加快推进工作。具体而言,“6”就是做好6项规定动作: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工作机制,把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真正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制定健康城市发展规划,以问题为导向,研究编制本地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发展规划;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进度,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开展健康“细胞”建设,构筑健康中国的微观基础;建立全民健康管理体系,针对健康人群、高危人群和疾病人群等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要深入推进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组织开展建设效果评价工作,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价,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持续改进、良性发展。“X”是指推进特色建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美丽宜居的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
会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浙江省慈溪市等69个城市(区)以及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等773个县城(乡镇)被分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健康城市 卫生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