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上”项目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2017年07月28日 09:1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上”项目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人民政协报记者 付裕

7月26日,“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项目阶段性总结座谈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

u=2199591564,853906273&fm=11&gp=0

据了解,“北上”项目是由中国政协文史馆提出,经全国政协办公厅批准,12家省市政协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史料征集工作。今年以来,“北上”项目组已在广东、山东、天津、河北和东北地区进行了5次调研活动。按照民主人士当年的日记、回忆录、照片等原始资料素材提供的线索,寻找民主人士足迹和文物遗存等,并取得丰厚成果。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北上”项目工作组组长刘家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家强认为,“北上”项目主要涉及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等重要内容。其中,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之后,上百位民主人士在秘密状态下积极响应,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地跨南北十余省市,义无反顾地奔赴解放区的历史事件,代表了历史和时代的潮流,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人民政协光辉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史料征集活动,完整、翔实、准确地回顾和再现“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这一重要历史进程,不仅能向后人说明人民政协诞生的来龙去脉,更能够填补党史、国史以及人民政协史研究中的重要空白。

刘家强表示,“北上”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史项目,自去年10月正式启动后,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该项目也将作为明年中国政协文史馆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展览、出版物、专题纪录片、学术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以呈现。

刘家强对项目组在调研过程中挖掘图文及实物资料、吸纳相关学术成果、采访相关当事人和知情者以及民主人士后人、厘清和订正诸多史实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希望项目组能够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抢救重要史料,弘扬协作传统,尽快做好后续史料落实工作,继续探究相关领域学术空白,把“北上”项目打造成文史精品项目,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多元化全方位发展。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副主席于莎燕,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出席座谈会并介绍相关情况,专家学者、民主人士后人以及相关省市政协文史委、党史研究部门负责人员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项目 北上 政协 民主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