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半份菜”退出餐馆 顾客盼回归

2017年07月28日 09:59 | 作者:张静姝 文并摄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光盘行动”自发起以来已经推行了4年之久,当时北京就有不少连锁餐馆表示会推出“半份菜”以避免浪费。但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发现,这样的好办法没有坚持到今天,叫人唏嘘。不过,也有些商家为了减少浪费想出了妙招,自助餐一直以来是浪费的重灾区,但一些店推出的“现吃现点”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浪费,消费者认为值得推广。

u=419785311,2767590786&fm=26&gp=0

“半份菜”逐渐退出餐馆

早在2013年,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包括便宜坊、全聚德、呷哺呷哺、眉州东坡、东来顺、嘉和一品等北京多家连锁餐饮企业高调地响应这一号召,称要推出“半份菜”。

而时隔四年,北京晨报记者近日再次走访却发现,这些餐厅里,不仅仅菜单上难觅“半份菜”的踪影,连服务员听闻“半份菜”这个词也是一头雾水,甚至反问记者,“什么叫‘半份菜’?为什么要点半份?”采访中,几乎所有店铺服务员对“半份菜”闻所未闻。

“我们的菜、粥,本来一份的量也不是很大,点半份就没法做了,同样地费工夫,炒半盘菜图什么呢?”在嘉和一品,一服务员这么说道。对此,消费者杜先生倒是很理解商家,“买半份肯定是人家不愿意做的买卖,光靠倡导谁能自觉坚持呢?”

“半份菜太值得推广了,尤其对于我们这些饭量不大的人来说。”肖女士回忆起一次和朋友吃饭的经历,当时两个人点了俩热菜一份汤后,询问服务员饭菜量大不大,这些是不是够,“谁知服务员拉着脸就说,你们自己能吃多少我不知道,怕不够吃就再多点两个。”因为是请朋友吃饭,肖女士也担心招待不周,于是又点了一冷一热俩菜。可等饭菜上桌后她傻眼了,“菜量非常大,我们两个女士吃了不到五分之一”。

“说实话,浪费得心疼,哪怕半份菜售价是一份菜的60%我也愿意接受,浪费不是花多少钱的事儿”,肖女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很多餐厅推出了打包服务,但打包盒要收钱,这无形中拉低了消费者把饭菜打包回家的心气儿,实际上,即便打包了,也经常是放在冰箱里忘记,最后扔掉了事,这一点在年轻人中尤其常见。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半份菜 浪费 服务员 超市 餐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