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明厨亮灶不能“表里不一”

2017年07月28日 10:39 | 作者:夏振彬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餐厅厨房,以往都是秘不示人,并且被当作“重地”,要求“闲人免进”。如今呢?得益于明厨亮灶工程,食客用餐时瞄几眼直播视频,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但那些所谓的直播都靠谱吗?

去不同餐厅看看就知道了,一些商家为了“糊弄”也真是费了心。有的先录好,再循环播放,好好的直播变成了“作秀”;有的避重就轻,不拍“要害”部位,比如把镜头定格在蒸笼区,或者对着无关紧要的角落,还有的直接被广告“霸屏”甚至干脆不开,完全沦为摆设……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对直播只是扫几眼,不会深究,即便认真看,也无法看到从取材到加工的全部“真相”。所以,消费者所在意的是企业有心就好——如果耍心眼、敷衍应付,连起码的诚意都没有,怎能让食客放心?可见,搞“小动作”看似聪明,实则因小失大。

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明厨亮灶原本是让后厨情况暴露在“阳光”之下,有利于舌尖上的安全。所以,为了让一个个监控发挥更大作用,今后有必要进一步细化规则。比如多大经营面积的餐饮单位应配备多少镜头,应直播哪些画面,能否插播广告……规则细了,才更有约束力。此外,既然要便于顾客监管,那不妨在投诉举报方面再提供更多便利,通过新媒体、奖励等提高顾客的积极性,让擅长搞小动作的商家面临“众目睽睽”式的监控。

去年8月,广州约谈了多家网络订餐平台,要求落实“明厨亮灶”。如今,各个订餐平台进展缓慢,对于这种跟不上“节奏”的,是不是也要催一催了?(夏振彬)

编辑:梁霄

关键词:明厨 亮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