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如何发挥税收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2017年07月28日 10:4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缩小贫富差距、补齐发展短板、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务实之举。顶层设计好,决胜在基层。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税收作为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环节,对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创业脱贫都能够提供政策优惠,特别是对于各地区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吸引社会资本和外来投资具有明显推动作用。以江西吉安市税务部门为例,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积极开展税收政策效应分析,加速税收扶贫政策落地,进行大胆实践与探索,在推进精准扶贫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t01d252b4bd15e3796c

精准宣传是税收扶贫的重要前提。好的政策要落地,政策宣传先“开路”。只有让税收便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才能给贫困户“送上马、扶一程”。为此,广泛开展“暖心税宣、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入户宣传,组织扶贫干部到贫困户上门宣传,发放便民服务宣传单,耐心解读苗木种植、农民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入户调查,详细了解贫困原因、收入状况,为贫困户出谋献策,提供脱贫对策。入企宣传,组织专业辅导小组对涉及扶贫的企业,一对一辅导营改增和税收扶贫等最新政策,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办农民税收学堂,宣传对口税收减免政策,现场解决农民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税收问题,为有意向创业增收的贫困户答疑解惑。通过“绣花式”宣传,帮助贫困户吃透税收优惠政策,共享税收扶贫政策红利。

优化程序是税收扶贫的关键。政策制定后,关键靠落实。国家出台各项涉农优惠税收政策,能否真正快捷高效地帮助贫困人口脱贫,主要靠各地税务部门优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比如,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减免不必要的办税材料,切实为纳税人减轻办税负担;实行“四导服务”,即“政策传导”“会计辅导”“办税引导”“报税指导”,解决纳税人疑惑,帮助贫困地区纳税人办税;开通贫困地区税收扶贫绿色通道,实行“叫号制”和网上申报制,缩短办税时间,享受快捷服务;实施贫困地区国地税一窗连岗,推动纳税人一套资料两家使用,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等等。通过优化办税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帮扶贫困地区纳税人脱贫致富。

培育实体是税收扶贫的有效途径。提高税收扶贫措施的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发挥税收优惠的作用,鼓励贫困地区企业接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对接纳一定量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发挥税收联企的便利,有针对性地引进涉农企业帮助农民发展本土经济,培育致富产业,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目前,通过税收扶贫,许多贫困地区的涉农产业正蓬勃发展。如,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农民合作社遍地开花,花卉苗木基地如火如荼,乡镇加工的罐头笋已开始踏上外销之路。

从严督查是税收扶贫的坚强保障。政策的落实、权益的保障,不仅要有“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也要有有效的监督机制。实施第三方评估,聘请第三方专业评审机构,深入贫困村对扶贫工作开展评估验收,进行公平公正的比对和客观细致的考察,并采取入户走访、发放帮扶满意度问卷调查、电话抽查等形式,随机调查群众满意度。实施信息公开,设立“一栏一册一卡”,即:结对帮扶信息公示栏、贫困户详细信息册、帮扶干部联系卡,公开帮扶村基本情况、产业经济状况、贫困户总体情况,对帮扶工作全程跟踪记录。实施考核奖惩,把扶贫工作纳入税务系统绩效管理考核与干部评优评先重要内容,严明奖惩,有力推动税收扶贫顺利开展。

在精准扶贫中,税收既可以通过政策的调整和自身的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也可以通过与其他相关部门、企业联动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扶贫的推进必将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强大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朱黎生 王绍德 钟小飞 郭红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税收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