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陈群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

2017年07月28日 11:24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7月28日,也就是今天,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民盟上海市委主任委员陈群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我们这位新任副市长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小编的同事有幸采访过陈群,在采访中他说:“我的人生经历非常简单,就是读书,然后教书搞研究,做管理。”

而这样简单的经历背后,有着丰富的内涵,今天小编就将对陈群的专访报道分享给大家,就让我们从对他的采访中,看他的“心怀大爱,静水流深”。

陈群简介

陈群,男,1964年4月生,汉族,江苏宜兴人,民盟,1991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理学博士,研究员。

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民盟上海市副主委、主委等职。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我的人生经历非常简单,就是读书,然后教书搞研究,做管理。”陈群谦虚地说道。16岁考入南京大学化学系,1984年和1987年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任职华师大;次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2年被任命为华师大的校长;这是一个标准的“学人轨迹”,不过,简单的人生经历和选择背后,却有着丰富的内涵。

从本科和硕士的化学转变到博士阶段的物理领域,陈群用汗水和努力让学科交叉的背景成为自己的优势,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先后承担了包括973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国家与省部级课题,发表SCI源论文100余篇;并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了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且与进口的同类设备水平相当的医用核磁共振成像仪,并实现了产业化,使华师大磁共振专业成为国内该学术领域重要团队之一。

“我只是比学化学的人多学了一点物理,比学物理的人多学了一点化学,多了一点交叉学科的优势;对大部分从事实验科学的人而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擅长的东西,坚持自己这个优势,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一定要说经验,那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大学大爱 情系师生

谈起陈群校长,同学们一直有着特别的亲切感。在学校食堂的餐桌旁,在热门讲座席地而坐的听众中,在青春助跑团里……他们都会不经意间看到校长的身影。

从2002年被任命为校长助理起,陈群就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学校的行政工作之中。成为“掌门人”后,将华师大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个目标一直盘旋在他的头脑里。在他看来,建设一流大学,不仅需要“大师”与“大楼”,更要塑造有自己特点的大学精神。

华师大有个著名的口号“爱在华师大”。“华师大是一所有爱的大学。我在这所学校做过学生、老师,到成为校长,对‘爱’的理解也有所增益。”陈群谈道,成为校长后,接触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对爱的理解范围就更为广泛,也更愿意把这种爱理解为“大爱”。

“大学的大爱,就是要真正地爱每一名师生,让大学成为每一名师生可以自由发展的乐土。师生的发展就是大学的发展,就是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是一种大爱的精神,是‘爱在华师大’最重要的内容。”

陈群希望,追随着“让大学和师生共发展”这样的理念,华东师大将会成为一所真正有着大爱的大学。

不忘初心 薪火相承

“加入民盟以后,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陈群回忆道,入盟后不久,“爱书之人”华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推荐给他很多关于民盟历史和人物的书籍,盟市委机关的“盟史专家”王海波也把自己写的书送给他。在这些书中,他深深地为民盟先贤们爱国的情操、坦诚的人品、正直的作风、渊博的知识和咨政的智慧所感动和折服。在参加盟组织的活动中,他更是亲身经历了广大盟员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传统,孜孜不辍地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履职尽责。

担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后,陈群和新一届民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已经谋划起上海民盟今后的工作:一是要传承并不断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二是要坚持“参政为民”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议政工作宗旨,道真情、建良言,做诤友;三是要坚持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充分调动盟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使民盟界别优势得到进一步加强,确保民盟事业代际传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我们的承诺与信念,是我们承前启后的责任与担当。我和新班子全体成员愿与全市盟员同心协力,继续以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为多党合作事业奉献才智,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再做贡献!”(上海民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上海 副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