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读懂“走心通知书”背后的公众呼唤和期待

2017年07月28日 14:26 | 作者:孙维国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7月21日,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新生录取通知书发布,目前已陆续开始寄送。据悉,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采取全新的设计,通知书可左右拆分,新生可将其中的一半留作入学纪念。有校友笑称:“当年通知书被收走了,有点遗憾。毕业早了,想回去复读。”(7月26日《东南网》)

可左右拆分的录取通知书,充满了脉脉温情,彰显了校方人性化,背后更可见一所大学的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要知道,中国有2000多所高校,但在录取通知书上的创意、创新和创造却不多见,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大学录取通知书少见创意、创新和创造,细节之中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细节决定成败。录取通知书虽小,但能否在这一方寸之地,让人看到创意、创新和创造的火花,不正是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大学的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吗?固守不变的录取通知书,与可左右拆分的录取通知书,区别不在于录取通知书本身,而在大学的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如果不是发挥创意、创新和创造力,福建师范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依然如昨,不会有令人欣喜的改变。

就在去年,一则关于“录取通知书雷同”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雷同的录取通知书显然存在一方抄袭行为,大学“录取通知书雷同”是对大学莫大讽刺。大学人才济济,如果一所大学连一张录取通知书都没有创意、创新和创造能力去制作,让人怎能不失望透顶?又怎能相信这所大学有强烈的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如果有强烈的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怎会抄袭别人的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大学又怎能培养出一流的创意、创新和创造人才?

虽然一张录取通知书不能完全体现一所大学的创意、创新和创造能力,但年年固守不变的录取通知书,至少能够看到,大学缺乏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故而,录取通知书体现出大学的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并非小题大做,夸大其词,而是基于现实细节的解读。具体到福州师范大学的可左右拆分录取通知书,之所以给人惊喜,除了其中的温情和人性化,更为重要的是,这张录取通知书体现出的大学创意、创新和创造精神,而这正是社会公众对大学的最大呼唤和期待。这才是走心通知书背后的真意所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通知书 录取 大学 创意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