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慢性咽炎能不能用抗生素治疗?

2017年07月28日 15:1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而张口呼吸,均可导致慢性咽炎的发生。有人患者把抗生素当成“万能药”,慢性咽炎也使用抗生素,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认识,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反而可能出现耐药等不良反应。

抗生素(antibiotic)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氏体等其它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但抗生素并不适用于慢性咽炎。

这主要是因为造成慢性咽炎患者咽部各种不适症状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咽部黏膜已有的慢性炎症的病理改变,如黏膜充血、肿胀、肥厚、干燥、变薄、萎缩等。抗生素只能抑制或杀灭咽部细菌,因此使用抗生素并不能对慢性咽炎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梁国祥副主任医师也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抗生素只能抑制或杀灭咽部细菌,而不能使原有的病变消除,因此并不能治疗慢性咽炎。

此外,滥用抗生素还可能会导致咽部正常的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长期滥用还可能会引起细菌耐药,因此慢性咽炎患者不能自行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除了正确用药,患者也需要注意日常护理,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避免烦躁郁闷,保持放松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及自我调节能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慢性咽炎 抗生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