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经常放屁是身体状况变差的信号吗?

2017年07月28日 15:2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放屁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虽然“人生有气岂有不放之理”,可是在公众场合有“屁意”确实令人进退两难。更有很多人由于频繁放屁于是对自己的健康问题产生了怀疑,放屁到底是帮身体排毒,还是说身体有什么问题呢?那么到底放屁是好是坏呢?

人每天放屁才是正常的

放屁是通过胃肠蠕动排出肠腔中的污浊气体,是人类的正常生理现象。正常人每天要放5-10次屁,约排出500毫升的气体。也有一种说法,正常人每天放屁约为4-6次。而一名科学家调查却发现,一个人每天放屁约14次。这些数据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基本上有这么一个衡量标准,那就是每个人每天释放的废气,大约在500毫升左右。如果一天到晚不放屁,反而未必是件好事。

经常放屁有哪些因素导致?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导致屁特别多,食物是最主要的原因,有些食物易造成胀气,导致多屁。除此之外,狼吞虎咽、消化功能不佳、肠蠕动功能减退也都是多屁的原因。

有的人比较极端,一连几个月甚至数年都会屁多,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肠道菌群不平衡所致。肠道菌群不平衡时,一些原本数量极少的细菌就会趁机繁殖。特别是一些产气菌,它们在正常人的肠道里数量不多,如果肠道内“战乱”不断,菌群失调,它们的数量就会猛增,肠道产气自然会增多。

憋屁有害 有屁就得放

当肠道有疾病,或存在宿便过多等情况时,屁所含的有毒物质就会相应增加,此时更应该及时排除体内废气。如果憋屁的话,就会有更多的有害物质被肠道吸收到血液里,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憋屁虽不至于引发心脏病等严重情况,但长期憋屁,对身体还是有损伤的。

另外,通过屁也可以判断我们的肠胃健康,可以说是我们肠胃健康的晴雨表。恶臭味的屁暗示放屁者的肠道可能有细菌感染,而腥臭味的屁则暗示消化道可能出血了。

3招解决经常放屁的尴尬

当然,如果你不想因为放屁导致尴尬的局面,我们也为您提供“治屁”方面的小妙招,陈延副主任医师表示,一是要暂停食用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洋葱、萝卜等;二是要养成细嚼慢咽、不在吃饭时看书等好的饮食习惯;三是要养成好的排便习惯,粪便常是屁的来源,肠内积攒过多的粪便,自然会产生很多屁。餐后胀气、胃肠不适者,可适当吃些促进胃肠蠕动与排气的药物,如多潘立酮等。

另外,中成药如保和丸等,对减轻肠胀气也有一定的效果。消除肠气的最好方法是加强身体锻炼,使大肠增加收缩的次数,将气体向下推。用手轻轻按摩腹部,也能有效解除肠气的困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放屁 肠道 排毒 废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