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故宫外启动集中拆违:填埋地下室 原址还建

2017年07月28日 15:27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故宫外启动集中拆违:原址还建,预计3个月恢复居住功能

北京故宫外启动集中拆违:填埋地下室 原址还建

7月28日上午,挖掘机在东华门大街违建外待命,保安在路边维持秩序。法制晚报 图

法制晚报消息,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盖出了104平方米的违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占道经营,影响了周边的环境秩序。今天上午,东城区东华门街道联合城管执法队、派出所、房管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故宫周边东华门大街41号三层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拆除,这也是东华门大街存在的最大单体违建。

上午9时,记者来到东华门大街是41号看到,这里距离故宫东华门仅有200余米距离。41号建筑的一层为超市,二、三层用于住人,地下还有个2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用于仓储。在违建东侧的胡同里,还摆上了修理自行车的工具,占用了马路,影响了人车通行。随着工人手中的锤子、榔头一起一落,门框、架子一一脱落。城管队员帮助商户将屋内的商品进行包装,并一一搬出。

据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富树成介绍,东华门大街已于5月底完成违规开墙打洞的封堵工作。为了不影响27中的学生上课,特别是高三学生的高考复习,对私搭乱建和违法建设的拆除暂缓进行。直至今日,才对41号违建进行了彻底整治。

富树成表示,东华门大街紧邻故宫东门,是连接故宫与王府井步行街的重要通道,往来中外游客多经过此大街。东华门大街41号位于大街中段,原为正房二层,登记面积为44.9平米。

2010年,产权人在未获得相关规划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翻盖房屋,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将原本的单层房屋翻建成三层违建,并在地下私挖地下室,使得违建面积多达104平米,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多次遭到周边居民的举报。其一层长期经营食品超市,并在房屋东侧开展自行车修理且没有相关手续,经常超范围、占道经营,加之位于市27中门口,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环境秩序。

规划 拆除违建、填埋地下室后 在原址还建

富树成表示,考虑到产权人无其它住处,为了妥善解决施工期间产权人的住房安置问题,街道将在拆除三层违建、填埋地下室后,在原址按照原房本面积进行还建。同时在施工期间,在智德前巷为产权人提供了临时过渡的安置房。该违建预计3天内拆除完毕,并用3个月的时间帮其恢复原貌,并恢复居住功能。

富树成表示,今年年底前,街道将请北京建筑设计院对故宫周边街巷和胡同统一设计外立面、牌匾,并修整路面,届时东华门街道三大地区的22条大街和77条胡同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故宫外启动集中拆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