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峡两岸首座联合保种基地在深圳落成

2017年07月28日 16:2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26日,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下称“仙湖植物园”)与台湾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联合保种基地揭牌仪式在深圳举行,这标志着海峡两岸首座联合保种基地正式落成。当日正值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全球30名专家学者参与了联合保种基地的揭牌仪式。

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亚热带植物保种中心,当前以超过31000种的收藏规模冠绝全球,被誉为植物界“诺亚方舟”。仙湖植物园致力于成为一所专注于热带、亚热带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城市提供园林绿化指导、开展创新的科普教育的专业机构。

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执行长李家维介绍,把所有保存的物种聚集在一个基地存在很高的风险,因此副份保存是双方最主要的合作项目。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该基地专为热带、亚热带植物保育所用,将作为双方后续植物保育行动的基础平台。基地设立在仙湖植物园,双方发挥植物资源收集、栽培技术和保种场所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濒危植物类群的野外引种、物种收集、物种交换和植物保种工作,为永续地球多样性这一目标共同努力。

“对物种的收集保存和利用是前台和后台的关系。保种的目的首先是避免物种灭绝,其次是宣传、教育、美化环境、丰富视觉文化。”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寿州表示,目前仙湖植物园除了保种工作之外,还重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景观建设以及科普教育等,在收集的基础上做相应资源的整合和应用。而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也开展了百种兴盛行动,通过社会募捐认养的方式,将一百种濒危物种繁衍到一百或一千个个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保种 基地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