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滨海新区:完善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价格构成

2017年07月28日 16:47 | 作者:韩悦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提出

应完善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价格构成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25日电(通讯员 韩悦 记者 张原 李宁馨)针对在落实国家新医改《意见》时各地对于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项目不尽合理之事。日前,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调研后提出,滨海新区应完善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价格构成,在医疗改革方面为全国示范先行。

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调研了解到,近年国家倡导医疗改革,陆续出台指导意见,目的之一是取消药品加成,降低检查费,提高诊察费和治疗费,以突显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天津市明确规定,既考虑到了医疗设备、器械等的成本,也兼顾了对医生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劳动认可和劳动报酬,可国家和多数省市的发改委、卫计委、物价局、医保局等多部门明确规定,病人到医院做任何影像学检查,只需要付检查费而不需要付诊断费。因而,医学影像学检查费用构成中不包含医生做诊断报告的劳动付出,未能体现影像科医生的劳动价值,也未能体现此次医改所强调的体现技术劳动价值的精神。

针对此现象,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建议,完善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价格构成,在具体操作上可通过收取“影像诊断服务费”、“报告诊断费”增补医学影像学检查诊断部分的费用,或在保持现有价格不变的基础上,注明包含的诊断费用,以使得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的价格构成更科学、合理。

九三学社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认为,通过完善医学影像学检查收费价格构成,能够体现对影像诊断学医师技术与劳动的认可与尊重,体现医师的技术价值、劳务价值与承担的医疗风险,激发医师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医疗诊断水平的提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影像 检查 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