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游的焦虑年代:与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焦虑共生

2017年07月28日 17:19 | 作者:杨智杰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对《王者荣耀》的集体批评并非第一次,从国内网络游戏产业开始发展至今,它一直与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焦虑共生。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智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玩家在某游戏展现场体验参展游戏。

很长一段时间,“小学生玩家如何坑队友”一直是互联网上《王者荣耀》玩家们打趣的主要话题,现在,这一群体果真成了社会焦虑的重心。

引发近期媒体大讨论的是几则关于未成年玩家的新闻。4月,广州17岁少年连续打《王者荣耀》40多个小时,诱发脑梗;6月22日,杭州13岁的学生因为玩该游戏和父亲发生分歧后从4楼跳下;随后,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发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表达了对孩子沉迷于该游戏的痛恨。

包括新华社、人民网在内的国内主流媒体集体评议《王者荣耀》,使得该游戏一时间成为舆论的焦点,且负面评论居多。而此前,互联网上关注最多的是《王者荣耀》不断刷新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5000万,创造了腾讯平台上智能手机游戏的新纪录;在全球iOS & Google Play收入榜上排名不断攀升;截至今年5月,王者荣耀用户规模超2亿;过去半年日均新增用户数达174.8万,相当于一个县的人口数……

第三方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更新6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王者荣耀》高居全球iOS手游收入榜首位。但是它的开发商腾讯游戏此刻却有些高兴不起来。极光大数据的《王者荣耀研究报告》显示,该游戏中19岁及以下用户占25.7%,以注册用户为2亿计算,共4千万人左右,这背后有无数家长把这款手游当成了“敌人”。

如果留意过去可以发现,对游戏的集体批评并非第一次,从国内网络游戏产业开始发展至今,它一直与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焦虑共生。

编辑:梁霄

关键词:焦虑 年代 网游 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