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

——“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即将开幕

2017年07月28日 18: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7月28日电 (记者 杨岚 韩月)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新闻发布会7月28日在杭州举办。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等出席发布会。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丽水调研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只要你们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带动一方百姓致富,这也是许多县市产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问题,此次旅游季正是丽水市在此问题上寻求的一种解法。

1-媒体:4:3

1

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致辞

用艺术涵养“两座山”

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将于8月4日拉开帷幕。此次艺术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包括“画”、“乐”、“摄”、“游”、“品”、“论”绿水青山六大系列活动,集中推出美术写生和作品征集活动、视频影像大赛、系列音乐活动、主题学术研讨活动、生态艺术旅游活动和艺术市集商业活动,涵盖绘画、摄影、音乐、学术研讨、旅游等多个方面。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等专业机构,萧白镛、骆献跃等17名知名艺术家,30多项制作体验活动,50多项文化艺术活动,走进了本次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

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使绿水青山转化成可看的画,可赏的景,可听的旋律,可游的山水,可食的美味和可谈的课题,让人们参与其中,感受其中,发展其中。以文化力量融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

3

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致辞

用文化打造“金名片”

今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在把丽水建成大花园的同时,古堰画乡成为了其中的金名片。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丽水本土巴比松油画群体就开始集聚到画乡写生创作,后来渐渐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艺术院校师生,慢慢形成了独特的艺术写生创作氛围。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等在古堰画乡设立写生基地,包括中国美院在内已达120多家。

微信图片_20170719163002

今年莲都区依据自身特色发展,将通过更多形式让古堰画乡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展现莲都之美。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汪强华介绍,此次举办旅游节是要总结走过的路,开创新的路,除了作品征集和展览之外,还将举办创意性互动绘画写生、美术作品拍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人们更加了解古堰画乡。同时,古堰画乡还引进了15家金融机构,让艺术与金融对接,把古堰画乡这张金名片打造成面向全世界的宣传展示窗口。

用旅游拉动特色小镇“新引擎”

古堰画乡作为浙江省首批通过的37个特色小镇之一,小镇已经成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在发布会上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丽水、对古堰画乡的发展寄予厚望。近年来,古堰画乡作为莲都向外展示形象的窗口和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引擎,着力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和创5A步伐,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特色小镇、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最美乡愁艺术小镇四个“国字号”荣誉。

写生

千年通济堰的历史文化遗存,瓯江帆影、远山近黛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画家、摄影家等来艺术再现,目前已近200名创客在此入驻发展。满诗画江南韵味的古堰画乡也由此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旅游参观,画廊、民宿等各类商铺林立,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转化成旅游地商品,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培育特色小镇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绿水青山 金山银山 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