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温下,“炼金人”的坚守

2017年07月28日 18:33 | 作者:秦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7月28日电题:高温下,“炼金人”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秦宏

在封闭的稀贵金属冶炼车间内,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贵溪冶炼厂的工人马坚刚,在超过5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忙碌着。他的工作是将经过酸液去除杂质的电金块,经过高频炉融化,然后倒入模板浇铸成3千克一块的金锭,再经过酸液清洗,得到“纯金锭”。

十几平方米的工作间,热气腾腾。穿着蓝色工装,戴着长至肘部的厚厚白色手套,罩着防毒面具。进入夏天后,每天八小时工作时间内,马坚刚和工友们身上的工装就没干过。

“穿着湿透的工装,就像是泡着热水澡工作。”马坚刚说,每天要浇铸200公斤左右的金锭。面对大堆的金子,早就没有新鲜感了,但他还是会一丝不苟完成每道工序。金属冶炼由很多上下游环节组成,要保持高水平冶炼指标,每个环节都要对下一环节负责,对产品质量负责。

1996年4月,江铜贵冶牌阴极铜成为国内首个在英国LME注册的阴极铜国际品牌。此后,江铜的白银、黄金、ISA电解铜相继完成在LBMA和LME的注册,获得国际贵金属市场的准入资格。今年5月,贵冶JCC牌银锭成功出口到对质量要求很高的北美市场。

在贵冶,工人爱岗敬业是一种习惯。午后,骄阳似火。贵冶的闪速炉车间中,炉前工人马文忠用燃烧着的金属氧气管烧开炉门的瞬间,接近1300摄氏度,像火山岩浆一样的铜溶液喷涌而出。随着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现场的红外温度测量仪测出的炉前室温,瞬间由45摄氏度上升到近60摄氏度,马文忠的脸被烤得通红。

“放铜水的瞬间最能感受到生命的火热。”马文忠说,贵冶的炉火从30多年前延续到今天。从第一包铜水出炉到现在,不论酷暑严冬,都有贵冶人站在火炉前。

在贵冶的电解车间,每天有1000多吨仍含有少量杂质的阳极铜板在酸性溶液中“泡澡去污”。酷暑中,电解车间溶液池中化学反应产生的热气直扑人的身上。整个过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但工人们仍一直关注着每个可能影响阳极铜电解的细节,确保产品质量。

2013年开始,贵冶以全球159家冶炼厂和精炼厂主要冶炼指标的世界最好水平进行对标追赶。4年内,贵冶创下十多项世界第一或世界领先行业标杆,夺得世界铜冶炼加工费“定价权”。

采访中,这些在高温酷暑中劳作的工人不时调侃自己工作像夏天泡热水澡、烤火炉……又三句话不离本行:“国内的铜冶炼行业技术基本是贵冶输出的,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高温 “炼金人” 坚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