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奥数热“高烧”不退 暑假成孩子“第三学期”

2017年07月28日 19:09 | 作者:徐媛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专家

学好奥数需要天赋,强迫教育适得其反

周南中学数学教师夏远景——

奥数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学

“奥数本身是一门很科学的学科,但是奥数不适合每一个人学习,它不完全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就正如学篮球,一个男孩子身高估计成年后也不足一米六时,他在这方面就不一定有前途,这是显性的,奥数是隐性的。”全国数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数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长沙市周南中学数学教师夏远景从教30多年,辅导学生参加奥数比赛有60多位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夏远景说,学奥数就好比体育训练,每个人擅长的项目可能不全相同,如果有练乒乓球天赋的运动员固执地去练举重,只会越训越痛苦,以致逐渐失去兴趣,甚至失去学习的自信。

为什么奥数又是许多学校选拔学生的考核标准?在夏远景看来,学习奥数确实能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帮助孩子开拓思维视角,进而有效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智商乃至情商水平都会得以相应的提高。所以奥数好的学生在总体上来说是比其他人思维更敏捷一些,加之现行的升学考试往往停留在水平考试的层级上,不能较好地区分考生的学习能力,在没有其他权威的区分考生学习能力的参考依据前提下,奥数就成了许多学校区分、筛选考生的指标之一。但是一个人是否适合学习奥数,还得看他有没有这方面的潜质,这是要通过长期的考察和实践才能发现。“就像现在的女排,为什么要那么多人参加集训呢?在她们外形条件相当的情况下,谁更有潜质,要进一步发掘,要通过实践才会被发现。”

夏远景表示,给学生直接套用高年级的公式去解题是一种“揠苗助长”的行为,学科教育学习不是简单的等同于会解题,“会解题只是拥有学科能力时一个水到渠成的附属品。但是会解题不一定代表学科能力强,而我们教学的目标要培养的是学科能力强的学生,不是只会解题的‘机器’。”夏远景说。

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谭艳祥——

孩子不应成被抽打着的陀螺

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谭艳祥老师认为,奥数不是每个孩子都应学习的,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兴趣来为他选择课程。教育应当是有血有肉的,孩子不应该成为被抽打着旋转的陀螺。

“举个例子,比如鸡兔同笼问题,通过思考,根据头和脚的数量得出鸡和兔的数量,它其实教的就是一种解题方法,用的也是加减乘除基本运算方式。如果小孩子掌握了,他会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不能理解的话孩子会觉得这是一场噩梦,会影响正常的学习。”谭艳祥表示,大部分的家长可能自己也不是很懂,不了解奥数,盲目跟随别人家的小孩,让自己的孩子去学习奥数,这可能会适得其反。

对于孩子学习,谭艳祥认为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我尝试过教我女儿用方程的思维,设xy去解题。我想,如果能把方程掌握了,那她在小学阶段就无敌了。但我检查的时候发现她会模仿,可是并没有真正理解,没有从本质上去掌握一个知识点。”在他看来,那些公式方法是没有相关基础知识的小学生所不能理解的,孩子的成长有阶段性,过早地学习不符合孩子现阶段水平的知识会让其对学习产生畏惧,产生误解。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实习生 韦仙甜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奥数 暑假 第三学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