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90后火车司机:分秒之间精准停车

2017年07月28日 19:39 | 作者:邓晶琎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唐锦林 漫画/张杨

通讯员 陈靓涵 李顺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名片

唐锦林,1991年8月出生于湘乡市泉塘镇,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沪昆线第四指导组指导司机。2017年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故事

7月21日12时48分,一声长笛划过天空,一列从株洲站驶出的K739次客运列车徐徐进入娄底站。

驾驶室内,唐锦林一手紧握制动手把,一手紧握司机控制器手柄,紧盯前方。

“K739次,娄底站1道停车,司机明白。”与前方车站联控完毕,唐锦林将列车速度由72公里/时缓缓调至42公里/时。在列车距站台信号机还有500米时,唐锦林推动自阀减压50千帕。还有50米!唐锦林再追压20千帕。

12时49分,列车准时停靠站台。此时,司机室的侧窗中心线与地面停车指示标“两点一线”、精准对齐。

“漂亮!”驾驶室内赞声不绝。

今年26岁的唐锦林,出生于湘乡市泉塘镇的一个偏远农村。小时候,每次看到火车从家门口驶过,他会跑着追赶火车渐渐远去的背影。

“要是能开火车,那将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啊!”唐锦林从小就对火车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向往。

5年前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唐锦林终于圆梦,加入了株洲机务段火车司机队伍。他从一名司机助手做起,在值乘过程中利用检车机会,虚心向师傅请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机车的工作原理和故障现象。

2015年,唐锦林在全国司机理论考试中获得了理论高分;2016年,他顺利考取电力机车司机驾照。

火车司机有一项重要技能是“站内停车精准对标”。通俗而言,即列车在进站停车时,司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心算出列车减压制动与运行速度的匹配数据,最后要使司机室侧窗中心线、地面停车标对标成“两点一线”精准停车。

为了练就分秒必争、毫厘不差的精准对标停车本领,唐锦林“魔鬼训练”了两个月。期间,他把足够一尺高的理论专业书籍背到滚瓜烂熟,在每天值乘结束后,又在测试车上进行高强度操作练习。

经过不断钻研和反复练习,唐锦林练就了一番停车“百步穿杨”功,能在列车进站阶段的1分钟内,迅速心算出减压值与速度配比关系,再一气呵成实现精准对标停车。

2016年,唐锦林从有着16万员工的广铁集团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全能第三名。他也是此次大赛中,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电力机车司机。2017年,唐锦林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3月底,唐锦林晋升为指导司机。他总结出一套客车平稳精细操纵方法,言传身教传授给第四指导组的每位火车司机,帮助该组驾驶技术考核指标在株洲机务段位居前列。

编辑:梁霄

关键词:火车 司机 精准 停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