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网约车改革一周年 部分城市新业态市场份额超过95%

2017年07月28日 19: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赵文君)出租车改革迎来一周年,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已经正式发布实施细则或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网约车新业态市场份额已超过95%。

“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要坚持以乘客为中心的理念,在推进政策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处理好城市公共交通与出租车、新老业态之间、政府与市场、当前与长远四方面的关系。”吴春耕说。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7月26日,河南、广东、江苏等24个省(区)发布了出租车改革实施意见,北京、上海、天津等133个城市公布了出租汽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当前,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截至目前,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出行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了经营许可,其中滴滴、神州、首汽、易到、曹操分别在22个、33个、29个、8个和13个城市获得经营许可。据初步统计,各地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约10万本,车辆运输证约5万本。

吴春耕说,随着出租车改革的落地,新老业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建立,行业发展从过去的无序到逐步有序。传统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意愿从过去的“被动适应”转为“主动谋变”,改革的主动性和内生动力得到了增强。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地方按照改革确定的方向和制度框架,出台可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同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针对群众反映的打车难、打车贵等情况和问题进行研判。

在监管方面,建设完善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为各地行业管理部门实施有效监管提供手段。研究制定多部门联合监管具体工作流程,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通过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形成监管合力,管住安全底线,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在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方面,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事后监管作用,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对严重违法失信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制定联合惩戒备忘录。

吴春耕表示,将解决全体市民“出行难”放在首位,推动构建以城市公共交通(公交、地铁)为主、慢行交通(步行、自行车)为辅、出租汽车为补充、私家车适度发展的城市综合交通出行体系。构建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出租汽车出行服务体系,为社会公众营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网约车改革一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