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稻田朋美:从安倍接班人沦为“弃子”

2017年07月28日 19: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天下人物)稻田朋美:从安倍接班人沦为“弃子”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8日宣布辞职。这名曾被视为首相安倍晋三接班人的极右翼政客黯然退场。

自从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以来,选前频频失言影响选情的稻田成为众矢之的,而近期持续发酵的防卫省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更将她推到风口浪尖。

作为安倍心腹,稻田此番辞职后是否会被另有重用抑或退出政坛,备受外界瞩目。

律师出身 因右翼史观被安倍相中

稻田1959年出生于福井县,1977年考入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后来她成功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稻田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几年后就回家相夫教子。由于其夫稻田龙示是日本右翼报刊《产经新闻》和旗下《正论》杂志的忠实读者,稻田也养成了同样的阅读习惯,本就有严重右翼倾向的她顿时找到精神上的共鸣,开始以读者身份积极投稿。

除此之外,稻田还是极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所办刊物的拥趸,频频在上面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鼓吹参拜靖国神社等右翼言论。

稻田发表的文章引起了右翼团体的注意。当时日本国内正在进行对《每日新闻》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报道的诉讼,原告声称报道是子虚乌有,要求恢复两名因此被南京军事法庭处死的战犯名誉。原告律师团团长高池胜彦力邀秉持同样历史观的稻田一同出庭,稻田欣然应允。

稻田曾表示,自己当时对政治其实并无兴趣,却无法眼睁睁地看着日本因“谎言”而“名誉受损”。

事实上,稻田的右翼思想受其家庭影响极大。其父是日本知名的保守派政治运动家,与众多极右翼团体往来密切。

尽管声称对政治没有兴趣,但右翼史观还是将稻田推到了政治道路上,而她的“引路人”正是安倍。2005年,稻田受邀到自民党总部进行有关“南京大屠杀‘百人斩’纯属虚构”的主题演讲,被当时还是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一眼相中,自此步入政坛。

平步青云 追随安倍获精心栽培

稻田初入政坛就被委以重任。2005年8月,小泉纯一郎内阁的邮政民营化法案被议会否决,小泉为推进法案而提前解散众议院。受安倍力邀,稻田成了小泉内阁的一名“政治刺客”,任务是在选举中阻止反对该法案的人选当选。

当时,尽管稻田只以300余票的微弱优势当选众议员,但作为临危受命的新人,她还是赢得了“开门红”,也为日后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础。

安倍对稻田的栽培可谓处心积虑,不仅将稻田引入了自身所属、首相辈出的自民党内传统派系“细田派”,更是精心为其政治生涯铺路。即使在自民党“下野”时期,安倍也不忘照顾这位“弟子”。2009年安倍刚一出任日本极右翼超党派议员组织“创生日本”会长一职,便迫不及待将稻田任命为该组织的要员。

2012年,随着安倍再次上台,从政资历尚浅的稻田也一步登天。同年12月,她被任命为行政改革担当大臣。2014年,安倍更是将稻田当成“下一代新星”重点培养,把她安排在自民党内三大要职之一--政务调查会长的位置上。

面对安倍的悉心栽培,稻田也不忘投桃报李。2014年访美之际,稻田不忘用临时猛补的英文为安倍背书,称赞安倍是“真的勇士”。此外,稻田时刻不忘展现追随安倍的决心,她曾告诉媒体,没有安倍首相就没有今日从政的自己,自己与首相在思想信条上“高度同步”。

黯然退场 政治生涯何去何从

2016年8月,安倍进行内阁改组,任命毫无安保和防务经验的稻田为防卫大臣。安倍这一人事调整被解读为给予稻田历练的机会,稻田作为“安倍接班人”的地位逐渐明确。

稻田本人似乎也笃定,自己将是下一代首相的人选。她曾声称政治家的终极目标不外乎出任首相,不讳言扛起下一代领袖“担子”的意愿。

不过,在出任防卫大臣之后,稻田的政治生涯却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以来,稻田在公开场合频频失言,更因“瞒报门”等丑闻成为舆论焦点。

然而,不管在野党怎么炮轰,安倍就是不管不顾,力保稻田。稻田的浅薄任性和安倍的包庇袒护招致越来越多人的不满,自民党内也开始出现质疑稻田的声音。

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之前,稻田为自民党候选人助选时再次失言,以自卫队名义为候选人拉票,被批“公权私用”“破坏自卫队政治中立立场”。她的言行也直接导致自民党的选情亮起“红灯”,随后在选举中惨败。稻田由未来接班人沦为安倍内阁中最大的“薄弱环节”。

“瞒报门”近期不断发酵。重压之下,支持率大幅下滑的安倍被迫决定撤换稻田。 

尽管稻田辞去防长一职,但这并非意味着她的政治生命就此终结。正如稻田自己所言,她的军国主义思想和历史观与安倍惊人相似,在修宪、历史、安保问题上都是安倍的坚定追随者。安倍可能会给稻田在党内安排一个可以养精蓄锐的位置,她接下来的去向将备受瞩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稻田朋美 安倍接班人 沦为“弃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