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东风云变幻 谁在幕后搅局

2017年07月28日 19: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埃及7月28日电(国际观察)中东风云变幻 谁在幕后搅局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施洋

7月以来,中东局势出现新变化。一方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遭受重挫,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节节败退;另一方面,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发酵,海湾国家间关系持续紧张。与此同时,耶路撒冷圣殿山(穆斯林称为“尊贵禁地”)的冲突仍未平息,巴以矛盾再度引发世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中东形势日益复杂化,旧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新的冲突又在不断出现。而在这许多矛盾背后,美国作为“搅局者”都有脱不开的干系。

“肿瘤”切除 病根未除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本月10日在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部宣布,“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座城市全面解放。

作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摩苏尔是该组织重要的兵源地和经济来源。解放摩苏尔直接重创了“伊斯兰国”,标志着它在伊拉克的战略溃败。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武装干涉利比亚,插手叙利亚内战,在中东地区播下了仇恨和冲突的种子,破坏了这一地区原有的力量平衡,使之沦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如今,“伊斯兰国”虽然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但这一地区力量平衡的重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动荡和冲突依然难以避免,这会继续给恐怖主义提供生存空间。因此,彻底清除恐怖主义对中东地区的威胁依旧前路漫漫。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比尔基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伊特·图兰认为,“伊斯兰国”是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而目前这些因素在伊拉克并没有消失。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预计,从目前来看,埃及、利比亚、也门和阿富汗等地今后都可能成为“伊斯兰国”的新据点。该组织今后可能会像“基地”组织一样,在全球范围内化整为零、避实击虚,发动“独狼式”恐袭,挑拨教派矛盾。

此外,伊拉克内部各派力量和周边相关国家如何争夺“伊斯兰国”留下的权力真空,也是未来该地区的一大变数。

海湾僵局 多方角力

海湾地区也不太平。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已近两月,沙特阿拉伯等四国对卡塔尔不断施压,但后者一直不肯低头,令四国骑虎难下。科威特、美国、土耳其等先后出面斡旋却成果寥寥。分析人士称,目前引发危机的诸多症结依然存在,僵局一时难以破解。

症结一: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尚不明确,加剧中东局势失衡。

此次断交事件在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访问沙特后突然爆发,特朗普也坦承这些事件与他的中东之行有关。

孙德刚说,沙特和伊朗、美国和伊朗、沙特和卡塔尔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虽然短期内这些矛盾尚不至于激化失控,但要彻底解决难度很大。与前任奥巴马总统不同,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更关心利用中东地区的矛盾冲突给美国军火“去库存”,故而执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明显倾向沙特和以色列,而与伊朗矛盾加剧。

症结二,卡塔尔与其他海湾国家之间的“心结”难解,造成矛盾集中爆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吴毅宏分析,作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老大”的沙特本想利用断交来敲打卡塔尔,警告它别跟伊朗走得太近,没想到效果却过犹不及。埃及则认为,卡塔尔仍在支持已被埃政府取缔的穆斯林兄弟会,这是埃方断不能容忍的。

吴毅宏说,卡塔尔方面一直不愿松口服软,且在国际上得到了土耳其等国的支持,因此短期内对峙恐将持续。

巴以旧怨 再添新伤

连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引发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圣殿山外围区域遭枪击,其中两人身亡。随后,以警方在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入口处加装金属探测门和摄像头。

穆斯林群体不满以方做法,持续举行抗议活动。部分抗议酿成冲突,迄今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伤。

巴以矛盾是中东的“老大难”问题。从2010年开始席卷中东的所谓“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中东各国局势持续动荡,巴以问题暂被搁置。但此次突发事件重燃双方多年旧怨,让老问题再度变成新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背后,美国的因素不容忽视。在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奥巴马关系闹得很僵,因此难以获得美国有效支持。而特朗普在上台前便一再对以色列示好,在5月份的中东之行中又访问了以色列。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温迪说,巴以冲突再起与美国脱不了干系。有了特朗普撑腰,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态度更加强硬,动作更加激烈。

吴毅宏认为,特朗普上台后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沙特和以色列,凸显他对美国在中东利益的重视。鉴于犹太人军工集团在美国国内的影响力,特朗普此举也有平衡国内外压力之意。(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东风云变幻 幕后搅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