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对美使馆“裁人封房”以回应美制裁

2017年07月28日 23: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7月28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28日宣布,由于美国参众两院以“极度挑衅”的法案拟对俄加强制裁,俄方决定采取回应措施:裁减美驻俄外交人员数量,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所房屋。

美国参议院27日通过了众议院递交的对俄加强制裁法案,并呈送总统特朗普签署。该法案涉及对俄石油开采和能源出口管道建设进行制裁,引起俄各界强烈谴责。

俄外交部在其官网发布的声明说,美方自认为拥有特殊地位,傲慢地无视他国立场和权益,用臆造的“俄干涉美内部事务”等借口,执意采取反俄行动,并以讹诈手法企图限制他国与俄进行商业合作。

作为回应措施,俄外交部通知美方:在今年9月前将美国驻俄使领馆的所有工作人员裁减到455人,这一人数与目前俄驻美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总数持平;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所库房。同时俄方保留对美采取其他措施的权利。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外交部的上述声明是经总统普京批准后发布的。

俄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苏斯洛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尽管俄对美采取上述反制措施,但具体做法还是留有余地的,没有把与美沟通的渠道全部堵死,这轮制裁和反制不会导致俄美全面对抗,两国仍会在涉及叙利亚和国际战略稳定等问题上进行有限合作,同时在有纷争的领域继续对抗。

俄政治情报研究中心主任穆欣对新华社记者说,特朗普不会在对俄制裁新法案上与参众两院对抗,在他签署这一法案后,俄官方会采取进一步反制措施。“若美对俄实行新制裁,与俄合作的欧洲企业会蒙受较大损失,欧盟方面很可能会抵制美国的某些做法。”

俄期刊《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卢基扬诺夫对新华社记者说,美方不会认为俄对美外交人员采取的上述回应措施是合理的,美方将再进行反制,因此俄美此轮纷争将会升级。为对抗美国的经济制裁,俄方会采取与此次俄外交部声明类似的非对称反制措施。

去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涉嫌干预美总统选举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驻美外交人员,禁止俄使馆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使用其位于华盛顿和纽约郊区的多所度假屋。据俄《生意人报》报道,由于考虑到当时美即将举行总统换届选举,新总统可能废除这一命令,因此俄方没有采取对等回应措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对美使馆“裁人封房”以回应美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