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贵州铜仁市政协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直通车机制

2017年07月31日 08:43 | 作者:黄静 杨云超 邹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铜仁市政协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直通车机制
让委员重要建议来得更直接更有效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静 通讯员 杨云超 邹志勇

日前,贵州省铜仁市率先在全省民政系统推出“兜底脱贫攻坚10招”行动,为实现2020年无力脱贫、无业可扶的贫困人口和暂时不能脱贫人口民政政策全面兜底提供制度保障。而这一政策的出台得益于铜仁市为市政协委员设立的重要提案和建议“直通车”。

1899221

据了解,近年来,市政协以新建一项制度、把住一个龙头、完善一种机制、畅通一条渠道为抓手,探索建立委员重要建议直通党政领导“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新建一项制度“问需于民”更便捷

今年1月召开的铜仁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委员提出希望开设绿色通道、使一些重要建议第一时间送达市党政领导。

市政协将此课题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课题,6月,《铜仁市政协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制度》经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

“委员重要建议以书面形式提交,市政协委员联络委收到后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用装入贴有铜仁市政协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标识的专用信封,转交市委办或市政府办……”

“市委办、市政府办收到专用信封3个工作日内呈报市有关党政领导,并在领导批示1个工作日内转相关部门,承办部门接到转办件15个工作日内书面回复委员,最迟不得超过30日……”

该制度针对委员重要建议“是什么”“谁来办”“如何办”“谁来督”四个问题,作出了系列规定。

把住一个龙头“问政于民”更直接

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协商这个龙头,推进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全面、深入、有效地协商。今年1月召开的铜仁市政协全会通过直播开幕式,让全市440万干部群众在第一时间领会市委书记重要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的精神要求。

会议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参加委员联组讨论会。针对委员们关于铜仁建设贵州水博会永久性会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抓好全域旅游等意见建议,陈晏一一作出回应,评价委员“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推进发展有力度”。

完善一种机制“问策于民”更规范

把党政领导“问策于民”与政协按月协商相结合。在政协全会之外,市委书记、市长每年分别与政协委员座谈协商一次以上已成为“规定动作”。今年除了上文提到的书记与委员共商脱贫攻坚,9月还将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召开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

有序开展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每次协商都邀请市政府领导作情况通报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使政协委员作为党政领导“问策于民”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畅通一条渠道“问计于民”更有效

以建立落实《铜仁市联合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暂行办法》为重点,大力推行党委、政府、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

《办法》规定,在市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具体负责,市政协提案委配合,主要采取跟踪督办、协商督办、函询督办三种方式,督办结果要定期通报,并纳入全市绩效目标考核。2016年以来,铜仁市党委、政府、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44件。

“通过‘四位一体’委员建议直通机制,有力推动了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开展广泛、深入、有效地互动交流,对于集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政协主席陈康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铜仁市 协商 机制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