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天津“瓷房子”拍卖背后的瓷片之争

2017年07月31日 08:5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天津“瓷房子”拍卖背后的瓷片之争

法院委托评估价1.4亿多元但未计瓷片价值,其主人委托评估价近98亿元,其中瓷片价值94亿多元

lid77547_b

2017年7月7日,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64号的“瓷房子”。图/视觉中国

lid77509_b

黄荣良故居,“瓷房子”被装修之前。“天津记忆”供图

lid77511_b

2017年7月10日,“瓷房子”现状。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摄

4层小洋房,外墙、房顶、窗棂、门楣,所有能看到的部分全被瓷片和瓷器覆盖。沿屋顶房脊有一条龙形雕塑,长逾百米蜿蜒而下,龙身亦全用瓷片裹成。

这座上百年的法式“瓷房子”,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64号(新72号),因其主人的独特装饰,变成了当地一景。

但是,自诞生之日起,瓷房子就被质疑“破坏历史旧貌”、“装饰俗气”等。最近,瓷房子因其主人身陷借贷官司,法院宣布将被拍卖。6月29日,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将于7月22日拍卖“瓷房子”,起拍价为1.4亿多元,几日后将拍卖时间推迟到8月8日。

拍卖底价是东丽区法院委托一家评估公司对瓷房子做出的评估价,并不包括瓷房子上面的瓷片价值。而由瓷房子的主人、天津市政协委员张连志委托的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价高达近98亿元,其中瓷片的价值被评估为94亿多元。

按照此前双方签订的一份执行和解协议,张连志需要在拍卖前,将瓷房子上的所有瓷片清理干净,配合拍卖。截至记者发稿时,瓷房子的外观未有变化。

装修十年备受争议

瓷房子位于天津著名的历史建筑集中区,毗邻张学良故居等知名历史建筑。其前身是建成于上世纪20年代的法式洋楼,曾是近代外交家黄荣良的故居。

张连志的助理黄小燕说,2000年,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从天津市工商局下属的某三产公司买下黄氏故居,从此便开始对这座老旧建筑装修“变身”。

瓷房子的工作人员介绍,改建工作从2000年开始,持续到2010年。其中,瓷房子博物馆于2007年正式开馆迎客。

张连志说,他喜欢瓷器,收藏瓷器对他而言“是个爱好,也是个梦想”,由他亲自设计和装修而成的瓷房子是“一件作品”。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天津“瓷房子” 拍卖 瓷片之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