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荆门市政协首场协商议政聚焦加快培育新经济发展

2017年07月31日 09:00 | 作者:吕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既要老树开新花,又让新芽成大树”
湖北省荆门市政协首场协商议政聚焦加快培育新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报讯 “委员们的发言有特色、有亮点,让我印象深刻。这些建言成果不能只是听听就没有下文了,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都要有回应,必须分解到相关市直部门去落实。”湖北省荆门市政协围绕“加快培育新经济”举行换届后首场议政性常委会。市委书记别必雄在会议上要求与会部门负责人把委员意见建议带回去研究落实。

u=4113209010,2006275974&fm=26&gp=0

2016年3月,“新经济”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年初,荆门市委在牵头制定市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时,把“加快培育新经济”定为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课题,纳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并以市委文件转发。

此后3个多月,市政协组织3个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有关企业及项目建设现场调研,赴江苏常州、浙江温州等地考察,召开界别委员、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协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参加的协商座谈会11场次。同时,运用“荆门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委员微信群等新媒体面向全社会收集各方意见。

协商会上,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20个市直部门负责人与全体政协常委、界别委员代表、专家学者共商发展之策。12名市政协常委、界别委员代表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工业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荆门作为老工业城市,产业要长远发展,必须与科研“藤连根”。第一个发言的却运新委员说,“按照‘一个主导产业对接一所强势学科的大学(科研院所)’模式,下决心与科研院校(所)、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实行学科链与产业链融合,联合推动应用型研究,孵化产业相关类企业。”

“总体来看,我市农业新经济占比较低,农民从农业新经济形态中获得的收入较少。”罗德云委员认为,“发展农业新经济,应善于放大和运用资源,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富硒、长寿资源,推动农产品向功能型、药用型、快消型产品延伸。”何环委员直抒己见,“运用‘旅游+’‘生态+’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型农业综合体、‘农字号’小镇。”

现代服务业增长速度最快,已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李中城委员直指其中“短板”,建议发挥创意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对新经济的推动作用,培育壮大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曾金花委员锁定在盛行的文化创意和旅游业上,建议“强化历史文化与旅游景观的融合度,建设一批特色小镇。造船出海,加快谋划文创产业‘荆门方案’……”

“大家的发言时间虽短,但都是‘干货’。发展新经济,市政府责无旁贷,将从提高认识、加强政策引导、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五方面发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涛现场回应。

“新经济发展重点是做好‘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两篇文章。既要老树开新花,又让新芽成大树,研究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市政协主席周友坤的幽默比喻赢得阵阵掌声。

另悉,会议聚焦新经济发展思想观念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市场主体培育、金融支撑强化等方面形成汇集37条建议的建议案,得到市委书记、市长批示,要求以市委“参阅件”印发,并召开市政府常委会议研究落实。(吕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经济 市政协 培育 协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