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考察报道

2017年07月31日 09:06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考察报道
让书法教育守住民族文化之根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丽

“小朋友,上几年级了?什么时候开始学练书法的?”

“你看,爷爷握笔的方式,手才不会抖。”

“认识正在书写的汉字吗?”

“写捺要先轻后重再轻再重,如此才会显得遒劲有力,你看是不是?”

……

7月23日-26日,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小学书法进课堂”考察团在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的带领下,顶着高温酷暑,来到江西南昌、景德镇、鹰潭等地的中小学校进行考察。委员们每每走进书法教室,都会看到孩子们在认真地练着书法,便忍不住走进孩子们中间,静静地观摩着学生书写,手把手耐心地教导学生如何着笔用笔。

u=4014405922,3475333880&fm=26&gp=0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委员们得知,他们自从接触书法课后,便对书法产生强烈的兴趣与极大的热情,虽然处于暑期放假阶段,但仍抵不住对书法的喜爱,每天都会主动来到学校学书法、练书法。特别是获悉书法艺术家们要来,孩子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地准备好自己的书法作品,或正襟危坐,或站立笔直,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着每个汉字,等待着艺术家们的谆谆教诲。

一直竭力推动“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委员们看到如此成果,感到由衷的欣慰。苏士澍常委表示,汉字是民族文化之根。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与人们交流方式的改变,西方快餐文化的影响和汉字书法教育的缺失,不规范使用汉字、提笔忘字与错字连篇现象开始普遍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写不好字、不敢写字甚至不愿写字,汉字书写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推动中小学书法进课堂、提倡“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便显得尤为重要。写好中国字凸显的不仅是国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深情,更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与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

望着一群群稚嫩的孩子们手握毛笔饶有兴致地挥洒着,感受着他们对书法艺术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求知与渴望,委员们不禁感慨着近几十年来汉字书写的曲折历程,也更加激起继续全方位推动落实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的动力与激情。委员们说道,自2013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至今已有5年时间,是时候做一个阶段总结了:总结中小学书法教育进展如何,有哪些成效与经验,还有哪些问题与不足,从思想、机制、制度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为下一步推动书法教育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与思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书法 全国政协 中小学书法进课堂 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