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让“低碳、绿色、环保”深入人心

2017年07月31日 09:13 | 作者:侯惠荣 李晓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在发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的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能源利用率较低,过于沉重的能源消耗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因素。从全球来看,城市作为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其运行过程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城市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5%左右,产生全球80%的污染。鉴于此,“低碳、绿色、环保”理念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

近年来,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提环保布袋、穿环保服装,选择骑自行车、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他们以这样的行为“现身说法”,借两会之机宣传“环保、绿色、低碳”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一时间反响强烈。但是,仅靠少数人的呼吁,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因此,建议:

各级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的顶层设计,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引导当地做好相关工作。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以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部委《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消费理念绿色化,打造绿色消费主体,营造绿色消费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争取到2020年绿色消费理念成为社会共识,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基本形成。

借鉴国外一些好的做法,在全社会营造“低碳、绿色、环保”的氛围。如丹麦的公共住宅低碳社区和“灯塔计划”、日本垃圾分类、英国的“零能耗”社区等;一些国际机构如WWF通过发布可持续生活指南,引领大众在衣食住行乐各个方面践行低碳消费和生活方式;一些跨国公司如星巴克在世界地球日开展回馈顾客的环保行动,鼓励顾客自带杯子减少浪费。在我国,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共享单车、蚂蚁金服碳账户等低碳消费方式日益在公众中获得认可和普及。

利用好全国节能宣传周、科普活动周、全国低碳日、环境日等时间节点,以绿色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直观生动、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为公众普及环保知识,培养公众的环保习惯。这类活动不应仅仅局限在校园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街道等都应组织开展。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公众环保素养,让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符合实际情况的低碳绿色教育行动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地青少年通过课堂教育、假期实践等方式,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开展低碳城市和社区试点示范,在绿色低碳规划制定、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开展实践探索,进行由点到面的推广;设立低碳绿色教育基地、博物馆,让大家感同身受,认知、认同、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严惩破坏环境资源违法行为。加强对环保和林业、矿产资源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执法人员主动出击力度,针对破坏环境资源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最大限度地遏制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充分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安全。

(作者侯惠荣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医科院肿瘤医院卫生管理研究员,李晓真系民建会员、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绿色 低碳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