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怎样利用新媒体讲好故事?

不满足于“新瓶装旧酒”!看九三学社如何玩转新媒体

“新瓶装旧酒”与“老酒新酿”之间,或许只有一步之遥,而能否迈开这一步,靠的是思维的转换

2017年07月31日 09:28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满足于“新瓶装旧酒”,要的是“老酒新酿”——

看九三学社如何玩转新媒体 


7月,青岛。九三学社全国各省负责宣传工作的“大拿”相聚青岛,研讨宣传工作。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互联网时代的九三学社宣传工作”。

当下,新媒体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阅读方式。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如何利用新媒体讲好九三学社故事,是全社宣传干部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事情。在新媒体语境下,这个故事通过什么媒介讲,用哪种方式讲,都讲哪些故事,每个环节都关系到故事能不能讲好,能不能被受众接受。九三学社全国各级组织用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

破 题

网站是九三学社新媒体建设的开端,同时也是支持九三学社发展其他更多新媒体形式的基础。这种基础作用体现在经验的积累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上。

九三学社与新媒体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2002年。这一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站开通。如今,网站年发稿量6000多篇,年访问量142万人次左右。在这之后,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触网”进程加快。目前,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都建立了网站,有112个市级组织建立了网站,还有一些基层委员会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初步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并逐渐辐射到基层组织的九三学社网站群。

而通过建设网站锻炼起来的这批宣传干部队伍,自然而然成为运营和维护其他新媒体渠道的主力军。

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把人们带到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而网站已不能满足新闻舆论工作的需要。这种背景下,九三学社“两微一端”建设也逐渐打开局面。2014年,社中央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和移动新闻客户端“九三学社”。目前,各级组织共开通微信公众号81个,其中,省级组织20个,市级组织45个,基层组织11个;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3个省级组织专委会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公众号自2015年8月开通运行至今,共推送图文稿件255篇,影响逐步扩大,质量也稳步提高。负责公众号运行的宣传干部也在实践中总结出一些规律:“要随时准备‘蹭热点’”,随时准备把与社员、社组织相关的内容与社会热点结合起来。

这样的经验来自不断的实践。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一股“民国热”,九三学社社员、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撰写文章《“民国神话”真的那么神吗?》为这股热“泼冷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微信号及时转发,呼吁大家用科学眼光看问题,取得不错效果。

去年,九三学社还在全社开展了“网络人物”调查,发现不少社员在互联网上具有较大感召力。他们通过微博、博客弘扬正能量,展现九三学社社员的风采。这批社员中的“网络大V”为九三学社的新媒体建设撑起一条更具个性的主线。

“7·23”甬温动车事故中,广东九三学社社员陈利浩呼吁网民转发微博,为小伊伊捐款百万,名噪一时。上海九三学社社员李迅雷的微博有粉丝近800万,发布微博2000多条,在网民尤其是经济、金融圈网民中具有很高的专业权威和影响力。四川九三学社社员翟峰开通的《代表之声》等多个博客网页的总点击率已突破两千万人次,附贴人数达两万多,展示履职成果,传递百姓心声,产生了很好效果。四川九三学社社员赵宇是一名网红医生,6月底他发布两条微博引发大量转发,迅速让一种危险的儿童玩具“牙签弩”禁止销售,受到包括央视新闻等各大媒体的重视。

九三学社中央对如何发挥这些网络大V的作用也有一定的思考。“要为他们搭建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网络平台,发挥他们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多党合作的故事、九三学社故事中的骨干和示范作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表示。

探 索

有人把新媒体比喻成“新瓶装老酒”。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看来,“宣传工作要有一个根本性创新”。在九三学社宣传干部看来,“新瓶装老酒”已经不能满足新闻舆论工作的需要,他们追求的是“老酒新酿”。

“新瓶装旧酒”与“老酒新酿”之间,或许只有一步之遥,而能否迈开这一步,靠的是思维的转换。

2016年12月14日,九三学社十三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开幕,一部名为《九三2016》的宣传片为每年一次的全会带来一些新变化。这部由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策划制作的宣传片,总结了九三学社一年来的重点工作。通过直观的图表数据和影像资料,实现了“老酒新酿”。

视频的运用对于九三学社的宣传干部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九三楷模评选、九三学社中央“中国面孔·中国梦”摄影大赛作品展等活动,他们都制作了相关视频,用丰富的传媒语言追求最佳的传播效果。

对如何更好打磨新媒体的内容,九三学社的新媒体人也是用足内功,打造优质内容,增加点击量和吸引力。九三学社中央公众号于7月22日发布的《社员必知!九三学社英译名有了明确说法》一文,为“九三学社”的英译名“正名”,受到广泛关注和转发,截至发稿时止,点击量已经达到1.6万次。

在转换思维更好地运用新媒体上,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的灵活度更好,他们也利用各种时机作出了很多有益尝试。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就玩起了“直播”。在四川广元进行纪念九广合作30年系列活动中,他们采用自行开发的直播软件,依托第三方流媒体服务提供商进行网络直播,网站发布、短信发送、扫二维码,各种方式都能获取直播链接;远程连线、弹幕、点赞,各种潮流元素应有尽有。九三学社社务工作开始走上各类网络直播平台。

九三学社江西省鹰潭市委会微信公众号就让这坛老酒焕发了新活力。九三学社鹰潭市委会公众号的一项主要内容是音频节目——《九三之声》,这一讲述九三学社历史的栏目自2006年5月开办以来,已经制作了35期,并在九三学社公众号群中广泛转载。

思 考

看到尝试的积极意义的同时,记者也听到一些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宣传干部的心声。他们缺少运营新媒体的技术能力,缺少培训和再教育的机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限制着九三学社新媒体进一步发展。而九三学社中央也在积极寻求办法。

丛斌指出,要从提高宣传工作能力高度将新媒体从业人员纳入工作范围, 从宣传工作方法手段转型升级和提高宣传干部能力素质角度加强新媒体建设。“努力做一名懂多党合作、懂九三学社、懂新闻传播、懂新兴媒体的‘四懂’宣传干部”,这是丛斌对九三学社宣传干部的要求,“建立一支善用现代传播手段,熟练掌握‘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型宣传干部队伍”,这是丛斌对九三学社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的期望。

“九三学社网站群有了,微信公众号的规模也初步形成了,但目前各自为战的情况比较严重,缺乏有效沟通和相互联动。”丛斌指出了九三学社新媒体建设存在的问题,他要求,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适时推送同一内容,相互转载优秀作品,开辟九三学社网上联播,相互推介品牌栏目等方面做些尝试。要增强相互借力的意识,逐步彰显九三学社新媒体的集群优势。(记者 刘 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媒体 宣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