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绵阳市委会助三清村脱贫

2017年07月31日 09:52 | 作者:于 超 罗长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小小无花果 殷殷民革情 

——民革绵阳市委会帮助三清村脱贫的故事


尽管见过许多地区和人群的穷困窘迫,但当民革四川省绵阳市委会调研组第一次来到盐亭县云溪镇三清村时,仍被深深触动了。作为民革绵阳市委会定点联系的扶贫村,村里很多房屋年久失修,一旦遇上阴雨,超载的大货车压坏了路面,进村的道路非常难行。

三清村位于盐亭县城边缘,常住人口共368户,村内低收入农户29户,低收入人口94人,贫困发生率为7.1%。“精准扶贫的关键不仅要明确谁是扶贫人口,更需要专业性组织和人力资源出谋划策。”民革绵阳市委会主委郭兴林为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刨根问底,郭兴林吃住在村,挨家挨户地调研。他发现,三清村虽然基础设施差、无集体经济收入、无土地流转项目、农产品单一,但是该村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热量充沛,适宜把果树作为主导性产业,畜牧养殖作为辅助性产业。“两个产业结合在一起,就可以解决吃饭、收入增长和福利问题了。”郭兴林说。

殷红涛是绵阳农校农业专家,也是一名民革党员。他主动请缨自费参与到三清村对口帮扶中。经过对当地土壤、水质样本化验和多方考证,发现村里适宜无花果树的生长和发育,适合引进优良无花果品种。

但说起容易做起难,村里基本都是山地,放弃原有产业消耗大,收入反而减少怎么办?农民的顾虑并非没有。

庆幸的是这并没有难倒这位“象牙塔”里的学者。殷红涛认准了三清村的老书记,下雨天骑着摩托来到老书记家为他算了一笔账:假定农户拿出的1亩土地,里面可种植50株无花果苗,按现行市场价销售,每户年产量约1000斤,按市场价回收除去人工、生产资料等成本收入,比村民人均纯收入还多1807元。念懂了这本致富经,老书记这才答应在自家做示范,并向村民推广开来。

郭兴林还给村里请来了一位“财神爷”——民革党员、绵阳拓普果业总经理邓晶。该公司计划项目资金入股到三清村专合社,股权量化给贫困户,由专合社建设加工厂等基础设施出租给引进的无花果的加工企业,这样实现了“公司+专合社+农户+贫困户+村集体”的利益联结模式。

在扶贫一线,民革绵阳市委会和部分热心党员还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

今年初,民革绵阳市委会将三清村列入结对帮扶村,召集盐亭县有关部门议定了《扶贫规划纲要》和部门协调沟通机制。民革绵阳市委会还为三清村争取到110.5万元对口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专项用于修建公路、囤水田埂等,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环境;落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职责,帮助村协调县教体局兴建成人学校,提升农民素质水平和就业技能。

民革绵阳市委会还组织30名民革党员与三清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忙记录无花果的生长和病虫害情况,开网店,帮村民招揽买家;殷红涛更是马不停蹄跑到外地考察引进高附加值猪仔。

三清村村民念起了产业致富经,他们说,多亏了民革。(通讯员 于 超 特约通讯员 罗长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