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湖北武汉民警“创客之星”陈默的警务“小创新”

2017年07月31日 11:5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陈默,女,46岁,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凭借创新研发的“滴滴找警”、“三微”社区警务工作法、“阳光微警务”平台,陈默连续3年在武汉市公安局“微警创”大赛中获奖,被评为“创客之星”

但凡出门办公,陈默包内的“标配”: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投影仪、3部手机。

“手机主要是接收微信消息,电脑和投影仪则为讲解‘阳光微警务’平台。”说起自己的工作,陈默语速飞快,眸子里闪着灵动。

46岁的陈默,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人口管理大队一名女民警,被誉为武汉警界“创客之星”。

微信“群主”

手指在聊天界面上滑动十余次后,陈默得出了自己加入的微信群最新数字:2511。

“社区建群时都会把我加进去,群众有事可以直接@我或者找社区民警,我们辖区常住人口约27万,60%以上都加入了相关群,民警在群里讲安全防范,居民在群里报安全隐患。”陈默说。

负责社区警务工作的陈默,平日里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是社区民警人难见。可民警也有苦水:“辖区这么多居民,哪儿能保证每天都见着?”

2014年底,陈默受到打车软件定位功能启发,开始在微信定位上动起脑筋来——通过微信定位功能,分局、派出所实时掌握社区民警到岗情况,实现点对点调度;居民只需开启实时定位,便能看到社区民警所在位置,方便求助和报警。

前述“滴滴找警”平台运行没多久,陈默又提出“三微”警务工作法,在社区建立“微关爱”“微志愿”“微物管”“微防范”4大类微信群,社区民警担任微信群维护和更新第一责任人,居民、志愿者、物业等加入后,随时可向群里反映问题。

今年3月12日,家住球场街社区的小李在网吧偶然听到两个年轻人小声嘀咕,一会儿有人到京汉大道中南剧院门口交易毒品。

小李随手将此事发到社区微信群“吐槽”。民警们获悉后“守株待兔”,抓住了正在交易毒品的蔡某。

如今,深入社区群众的一个个微信群,早已成为警方的顺风耳、千里眼。短短两年多,这些微信群已经帮助警方收集各类警情53.6万余条,查处问题隐患2100余处,获取线索协助破案1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湖北 武汉 民警 警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