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改革:就近入学正取代择校 蛋糕分得更公平

2017年07月31日 10: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5年来,教育以改革促公平、添活力:义务教育方面,大城市的孩子统一就近入学,择校、托人逐渐成为历史,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教师待遇也在改善、提升;高等教育方面,“育分”转向“育人”,文理分科、一考定终身逐渐淡出,考生有了更多选择,高校则得以松绑减负;职业教育方面,国家加大资助力度,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在于改革。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5年来,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公平、以改革提质量、以改革添活力。改革,成为教育事业5年来最重要的关键词。

129668032_15014563896871n

义务教育:补上短板、教育扶贫,稳步推进资源均衡化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来说,公平是最重要的价值追求。过去5年间,大城市的“择校热”及贫困地区的教育薄弱问题,因为一系列改革举措而取得了显著改善。

2014年7月,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孙先生得知孩子可以升入陈经纶中学读书,喜出望外。“孩子成绩一般,没想能被随机派位到一所优质中学!”

几年前的北京,每到义务教育入学季,找门路、拼关系、托人情,是家长们的“必修课”。从去年开始,“择校”这个词也逐渐很少被提及,取而代之的是就近入学政策。

这一切均得益于从2014年开始的、北京等多个大城市推动的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改革举措。为保证过程透明,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投入使用,记录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并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每个孩子该就近去哪所学校,一目了然。不正常的流动如何产生、从哪个环节产生,也都能够进行监控。

除了分好“蛋糕”,还要做大“蛋糕”,实现教育资源的“高位均衡”。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在内的多个大城市,从横、纵两个维度盘活存量、激发增量:横向,包括打造学区联盟、大校年级组制、教育集团,积极扩展优质学校的服务半径,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纵向,主要是打通学段、建设一体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

不只大城市,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均衡化、教育扶贫,也在扎实推进。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的代乾教学点,在海拔3400多米的雪山深处,仅有13名学生。“以前,这里条件艰苦。‘全面改薄’以后,学校条件好转,新安装的热水锅炉供暖系统24小时恒温,暖和极了。最重要的是,教师待遇显著提升,老师们肯留下来了。”在代乾教学点28年的藏语老师张拉毛东智介绍。

而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所所为贫困儿童提供的思源学校拔地而起,也引来了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教育扶贫。

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7部委《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教育经费保障、乡村学校建设、贫困家庭学生就业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改革 教育 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